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青岛中德生态园:为保护生态做减 >> 阅读

青岛中德生态园:为保护生态做减法

2017-11-14 09:13 作者:刘成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中德生态园景色宜人。 本报记者 刘 成摄

坚持“生态资源就是最宝贵的稀缺资源,生态资本就是最具价值的发展资本”的理念,山东青岛的中德生态园做起了“减法”:“减”掉雨水管线、“减”掉污水管线、“减”掉集中供热……为达到园区万元GDP能耗0.23吨标煤、碳减排率64.6%的目标,中德生态园不仅设置了绿强度、碳排放指标的“天花板”,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案,画好生态发展蓝图,保护和展现生态之美

地下管线不断延伸、雨污分流、集中供热……这是很多城市目前正在做的“加法”。而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德生态园则反其道而行之,做起了“减法”:他们将“减”掉雨水管线,建设海绵城市;“减”掉污水管线,实施中水回用和生物质能源利用;“减”掉集中供热,实施非化石能源分布式供热,并按照德国DGNB绿色认证体系进行区域认证。

这种与众不同的做法,诠释了其以生态为马首是瞻的全新理念。据介绍,中德生态园的目标是:建成后的园区万元GDP能耗达到0.23吨标煤,碳减排率为64.6%,达到世界先进国家水平。

用好“标准尺”,画好生态图

5大类、40大项、777个子项指标为园区开发设置了绿强度、碳排放指标的“天花板”

青岛中德生态园是我国首个国际合作生态园区,为打好生态这张牌,他们坚持生态为底、标准为先,建立界定发展路线的生态标准体系。

借鉴德国生态园区模式、评价体系及政策体系,结合园区定位和特点,中德生态园围绕经济优化、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包容发展、可持续发展等目标要求,提出了5大类、40大项、777个子项指标,包含31大项控制性指标、9大项引导性指标,其中6项为首次提出。这些标准体系为园区开发设置了绿强度、碳排放指标的“天花板”。

以标准为支撑,中德生态园引进国内外一流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了园区概念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30余项规划,承接生态指标体系,指导园区开发建设。根据规划区自然本底特征、生态敏感性分布情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同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并强化了检测机制,针对园区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噪声等环境因素,委托专业资质机构,自2014年起连续开展环境指标监测,共布设监测点位65个,采集各类指标数据500余次,分析数据近6000个,科学确定环境承载能力,强化空间布局管控。

这种对生态环境的极致保护,受到了跨国投资企业的认同。通过开展项目选址地土壤质量检测等措施,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经过2年多时间在全国选址后,最终被中德生态园良好的生态政策打动,确定汽车配件项目在此落户,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护好绿水青山,展现生态美

坚持低强度开发,保护地理地貌。中德生态园在建设开发中,避免大拆大建、大挖大填,充分利用原有地貌肌理,确立了几条硬杠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园区建设中,始终以这一理念为指引,坚持生态资源就是最宝贵的稀缺资源,生态资本就是最具价值的发展资本。”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说。

坚持低强度开发,保护地理地貌。中德生态园在建设开发中,为避免大拆大建、大挖大填,充分利用原有地貌肌理,确立了几条硬杠杠:保证区域原有地貌和肌理保护比例≥40%,城市次干路原地形利用率≥50%,城市支路原地形利用率≥70%。

譬如,在建设占地面积约4.3万平方米的市民休闲空间时,区域内最大高差约15米,最宽处353米、最窄处96米,规划建设难度很大。为此,园区采用低强度开发理念,运用线条叠加的手法,顺坡借势,南部高地打造主题公园,北部基坑改造水景园林,同时大量采用透水铺装、水流控制等技术,将之建成集绿化景观、市民休闲、演出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公园。

水系是园区的生态之魂。为实现河道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中德生态园因地制宜地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他们规划了水源保护及湿地350余公顷,修复了山龙河、山王河、九曲河3条重要水系,小型水库及塘坝24座。改造提升了河洛埠湖,打造了滨湖生态公园。同时,积极打造田园环境,确立了“300米见绿地,500米见公园”、人均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的硬指标。为此,中德生态园还结合商住区、工业区建设,鼓励入驻企业在厂前屋后栽种补绿,推广生态绿篱,逐步替代水泥墙、铁栅栏,建设绿色厂区、绿色街区、绿色社区。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提升,近年来中德生态园环境不断优化,吸引了白鹭、鹬鸟、翠鸟、戴胜、角枭等众多鸟类安家落户,再现了“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诗意美景。

创新建设理念,打造生态城

建设并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推行绿色能源,中德生态园积极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案,让大楼更节能

钢筋水泥构成的城市如何生态化?中德生态园采用了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案,让大楼更节能。

被动房便是典型案例。被动房即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2016年9月22日,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建成投入使用。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正杰告诉记者:“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一共有1.3万多平方米的建筑,全部采用了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不用采暖和空调系统便实现了冬暖夏凉,预计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千瓦时,节约运行费用55万元,减少碳排放664吨。与现行国家节能设计标准相比,节能达92%以上。”

同样是在2016年9月22日这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小区项目也举行了奠基仪式。记者日前在项目现场看到,这片示范小区已盖到了五六层楼高,工作人员说,预计2018年将全部建成,届时,这里将成为中国被动房居住建筑大面积推广的示范典型。

推行绿色能源,也是中德生态园打造生态之城的重要选项。他们启动了新能源地源热应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利用、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及泛能网等有关示范项目的建设实施。与美国高盛AOC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集团等国内外企业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方式,统一管理园区光伏发电项目资源。建成太阳能、地源热能源系统7102千瓦,为15个社区居民及德国企业中心入驻企业提供可靠的生活热水。采用PPP和特许经营模式,建设国内首个泛能网项目,实现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利用,目前已完成能源运营管理中心和3个子站建设,实现全国首例园区型泛能网网络化运营,供能面积60万平方米,进入冬季供暖零耗煤新模式。据测算,中德生态园全部建成后,清洁能源利用率将达到84.6%,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20.6%,综合节能率为50.7%。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