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美丽中国”打开生态投资美丽前 >> 阅读

“美丽中国”打开生态投资美丽前景

2017-11-01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生态环保地位持续提高,新能源、环保和装饰园林的一些PPP项目等投入显著增加,相应上市公司利润也有明显增加。券商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绿色生态发展将会逐渐与经济增长并重,相关行业投入会持续增加,相应的行业也会有持续的较高增速。美丽中国将不再是纯粹主题投资的板块,而会成为中长期投资的优质价值板块。

“美丽中国”发力

昨日市场震荡分化,场内有两大热点最受投资者关注:一是上海本地股集体爆发,资金热情以上海自贸区概念为核心,呈辐射状向上海本地重组、迪士尼、上海国资改革等概念铺开,刺激东方创业、畅联股份、申达股份等抱团涨停;二是美丽中国概念风生水起,全部成分股中昨日无一例下跌,显露良好的集团攻势和上涨潜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高速粗放式发展逐渐显现了其弊端,绿化快速减少,大气、水、固废污染大面积扩散,国家也越来越意识到绿色发展的重要性。以雾霾为催化,引发了环保力度的空前增强,低碳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防治也开始被重视起来。

中泰证券表示,前些年,环保行业更多的还是事件与主题驱动型的投资机会,未来会有所转变。前几年,环保行业的个股更多的是在面临重度污染事件或是重大政策出台的时候作为主题投资机会出现,市场最忧虑的是行业内企业应收账款较多而利润增速不高的问题,这两年随着投入的高速增加、PPP项目的引进以及政府政策力度加强,行业利润有了明显改善。

仅以2017年三季报为例,目前环保行业三季报基本披露完毕,环保行业营业总收入为1333.10亿元,同比增长36.21%;归母净利润为171.62亿元,同比增长28.01%。环保行业整体表现出高增长态势。

根据安信国际估算,“十三五”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额超过8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近九成。其中水务板块市场空间预期较快释放。根据相关规划,至2020年,主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比例控制在10%,已规划的建设投资1700亿元。至2020年,城市建成区20%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建设市场空间预计达1.8万亿元。

目前,环保部正在对首轮前四批中央环保督查做准备,为后续开展第二轮做好准备,同时正在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查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年底或明年年初将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准备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查。

水和大气装备率先受益

东兴证券认为,站在当前时点,水和大气装备领域将迎来更加显著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上述领域的市场空间涵盖广阔,需求量较高;另一方面工业环保形势趋严极大地推进了治理节奏。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装备领域,重点将在PM2.5和臭氧前体物联合脱除、三氧化硫、二恶英处理等方面;水污染防治装备领域,重点将在黑臭水体修复、农村污水治理、工业领域高浓度难降解污水治理方面。该机构认为,先进装备制造将明显收益,市场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市场集中度随之提高。

新时代证券认为,中长期来看,在政策推力之下,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强调生态环境治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有利于生态修复板块的行情释放,建议关注流域治理以及黑臭水体修复,以及环保监测不断升温下,一套合理、全方位的监测手段将成为下一阶段重点,监测治理需求有望迎来释放。

当前,环保在我国处于快速发展期,投资需求大,但其民生属性需要政府大量投入,在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地方投融资平台新增贷款受限的客观条件下,政府大力推广的PPP模式保障了环保项目的加速落地。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国PPP项目库中,项目入库及落地都呈加速趋势,其中约1/4是环保项目。经安信国际测算,认为PPP项目库有4倍扩容空间。PPP模式也对环保行业产生影响,做大环保行业蛋糕,项目综合化、投资额大、处理复杂化、技术难度大,利好行业中技术全面、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且融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