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好生态立区 国际化提速 >> 阅读

好生态立区 国际化提速

2017-10-27 09:19 作者:庞 铭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西安浐灞生态区鸟瞰。

强 宏摄

陕西西安城东,浐河灞河蜿蜒相依。古时,这里是灞柳送别的浪漫之所,也曾是物资漕运集散繁盛之地。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由于长期无序发展和人为破坏,这里一度污水横流,满目疮痍。

随着西安浐灞生态区的成立,这一区域在短短数年间完成了华丽转身,一座生态新城拔地而起,展开一幅“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成为西安环境最优最美的新区,并获得国家级生态区称号。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东风,西安浐灞生态区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发展思路,以环境为基础,加快生态经济转型升级,以国际化为目标,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平台。

成“美丽中国”样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位于陕西的西安浐灞生态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试点,为美丽中国建设献上一份厚礼。

浐灞生态区自2004年成立至今,始终将生态环境作为区域核心竞争力,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

喧鸟覆春洲,杂英满芳甸。经过10多年的建设,区域河流治理卓有成效,生态环境明显优化。浐灞生态区从生态重灾区迈向了生态示范区。区内鸟类由63种增至206种、植物由167种增至210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

生态区内先后建成了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滋水公园、雁鸣湖公园5个总面积超过1.6万亩的生态公园。这里形成了“大开大合、大疏大密、水绿相间、错落有致”的景观格局和“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画卷。

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坚守和创新,使浐灞生态区实现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形成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统筹兼顾、良性互动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发展的重要引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

搭一带一路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让西安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多年来,浐灞生态区以国际化视野,立足西安、面向欧亚、联通全球,打造多元化国际交流合作平台,献力“一带一路”,引领开放创新。

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浐灞生态区,搭建起了通往欧亚国家的桥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设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是浐灞生态区对国际交流的深化和拓展。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将为欧亚各国政府、科研机构及企业提供合作平台,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促进欧亚各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位于浐灞的西安领事馆区已有6国签证中心入区开业,签证业务辐射西北5省,年办理签证业务超过10万人次。柬埔寨驻西安总领事馆也已成功入区。浐灞生态区正着力促进各类外事服务机构聚集,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将把西安领事馆区建成集领事办公、国际商务、国际文化交流、国际社区于一体的外事服务平台。

陕西自贸区浐灞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浐灞生态区搭上了“一带一路”快车。生态区将以自贸区浐灞功能区为创新平台,提高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外贸品展示和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拓展对外贸易商品展示功能。

此外,区内的西安金融商务区已成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区域总部、金融中后台服务机构的承载区,并将创建成为全国绿色金融试验区、丝绸之路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构建现代服务体系

浐灞生态区生态为本的发展战略和丰富的国际化平台为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形成了以现代金融、生态旅游、会议会展为支柱,文化创意、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为主导,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为特色的“3支柱3主导2特色”的产业格局。

依托西安金融商务区、欧亚经济论坛综合园区核心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平台,浐灞生态区培育了浐灞奥莱商圈、世博园特色商圈、湿地文化旅游特色商圈等六大商圈。目前,累计落地项目160个,引进世界500强、国内300强企业52家,完成投资1600多亿元。

“十二五”期间,浐灞生态区累计引进资金378亿元,较“十一五”增长了6倍,金融、商贸、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服务业增加值累计实现146亿元,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文化+生态+旅游+金融”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已然形成。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以大金融、大商贸、大文化、大健康为引领,突显国际化、现代化、集群化、生态化的特点,努力打造成为推动产业集聚、引领产业创新、产业与生态融合发展的生态新城,特色鲜明、辐射广泛的“欧亚商谷”,环境优美、设施现代的“西部乐谷”,要素聚集、产品新颖的“创新智谷”。

建宜居宜业民生乐园

打造极富吸引力、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城,是浐灞生态区不断奋斗的目标。

自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始终将生态治理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坚持“生态惠民”,让全民共享区域生态建设成果。

通过建设城市最美绿道网系统,优化城市综合供热系统,升级城市再生水综合利用系统,建设有效的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打造“自主呼吸”的海绵城区等一系列措施,让市民切实享受到生态城市带来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还不断完善城市交通建设,建成“大交通”体系。区内公交“小循环”与全市公交“大循环”的有机融合,方便了周边30万群众出行。

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建成小学31所、中学5所,在现有2家三甲医院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2家三甲医院建设。

未来5年,生态区将建成10条重点便利街区,引进20条公交线路,新建10所标准化幼儿园、10所普通中小学、2所国际学校。此外,浐灞生态区内还将建设西安旅游综合中心、规划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类项目。

不断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与优美环境相得益彰,人们对便利生活和生态环境的需求在这里得到满足。

砥砺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再从头。西安浐灞生态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南,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求,力争建成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板、对外开放合作的新窗口、市民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