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东珠景观:走出景观建设的生态新 >> 阅读

东珠景观:走出景观建设的生态新路径

2017-10-27 08:5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东珠景观的五年发展,经历了砥砺前行,矢志创新,最终成功主板上市的发展历程,也引领了景观建造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思路,走出了一条景观建设行业的生态修复路径。今年9月1日,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在东珠景观董事长席惠明看来,东珠景观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以及成功上市,其背后是整个行业的创新转型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转变。他认为:“东珠景观的成功上市,不仅是资本市场对于这家企业的认可,还反映出生态修复市场近年来的迅速兴起为传统景观建设行业带来的发展契机,更体现出了国家各级层面对于生态发展、环保事业的日益重视,各地经济发展由粗放发展向生态发展的积极转变。”

“抢滩”生态湿地修复业务 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期

数年前,东珠景观刚刚开始做上市准备的时候,生态湿地修复这一概念在国内还未被广泛提及。席惠明当时仍埋首在景观建造工程这一市场上,与大大小小全国数千家同类型企业抢夺各类政府、地产的工程标的。“传统的景观建设行业经历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热潮,也曾有过一段市场需求迅速扩大的时期,但随后便是同质化竞争激烈,利润率不断下降。”

为了能让东珠景观走出传统景观建设企业发展的桎梏,席惠明选择了转型。在整个景观建设行业,生态湿地修复是一个门槛高、要求严、标准高的细分领域。凭借东珠景观多年的项目经验和技术储备,席惠明成立专门的团队,按照生态湿地公园的建设要求,开始在全国各地积极参与各大湿地公园的项目招标。2014 年,东珠景观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先后中标了淮安市白马湖湿地公园、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等多个 PPP 项目,随后又在安徽、广东、云南、山东等十数个省份先后中标数十个生态修复项目。

相对于地产景观项目,平均耗资达十数亿的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对于当时刚刚转型的东珠景观而言可谓是“大工程”。操盘这样的项目,对于席惠明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生态景观修复与传统景观建设一样,是一个上下游环节多、建设周期长的工程。席惠明表示,更大的挑战是,生态湿地修复的验收标准更加复杂也更为严苛。“举例来说,生态湿地公园不仅要像传统景观建设工程一样,考虑好景观外观设计、动植物种类、珍稀物种数量,更要规划好动植物种群共存关系、生态系统多样性及稳定性以及观光设施对生态系统影响等等。”

凭借着东珠景观多年的业内经验积累,席惠明带领专业团队逐步攻克了转型过程中的各项技术难关,圆满完成了白马湖湿地公园等重要项目,并在行业内构筑出行业壁垒,逐步占据国内生态修复市场的最大份额。席惠明说道,随着业主方需求的提升,生态景观建设行业呈现出明显的规模化、综合化趋势。从项目规模看,大型综合性项目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对公司的盈利能力、行业地位均有重要影响,因此拓展大型综合性项目成为业内优秀企业的发展重点。东珠景观凭借多年的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领域的积累,在施工经验、项目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均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布局全产业链战略 提升企业研发水平

对于东珠景观而言,生态湿地修复业务目前已成为其主营业务的最大占比。席惠明介绍:“2016年度,生态湿地修复业务收入占东珠景观主营业务收入的74.36%,未来这一占比还将继续提升。”作为东珠景观未来的支柱业务,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强化技术壁垒,自是题中之意。

在东珠景观未来发展规划中,上市后的募集资金将有一部分用于加大研发力量的投入。为保持技术领先,东珠景观积极与业内科研院所合作,全方位提升技术水平,攻克技术难题。席惠明认为,研发能力是东珠景观保持行业领先优势的关键所在。在生态修复领域内,通过构筑技术壁垒能较大缓解行业内的竞争压力,从而保证东珠景观在承接业务时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实现业务规模与业务区域的顺利扩张。在生态修复领域,东珠景观目前已取得6项专利,在景观建设领域取得专利16项,能够取得这些专利皆源自东珠景观对提升研发能力的重视。

据了解,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珠景观是目前国内少数同时具备“城市园林绿化一级”和“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企业之一。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东珠景观紧紧围绕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全产业链的业务格局,通过自主研发、授权等方式积累了包括城市湿地公园水质保持技术、城市绿化中消减PM2.5污染植物配植技术、野花草地的应用技术、低碳式绿化养护技术生态修复领域的核心技术。其中“城市绿化中消减PM2.5污染植物配植技术”已经被应用于苏州太湖大道两侧(科技段)绿化工程、东西部道路景观绿化工程(BT)、南通市通州区先锋路及连接线绿化工程等,该项技术通过有效的绿化植物应对PM2.5,在减少其对人们健康损害的同时满足美化效果。

立足江苏辐射全国 打造跨区域经营格局

东珠景观近年来顺应生态湿地景观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自身的技术升级、业务创新等方式,将业务发展重点从传统园林绿化向湿地与生态修复转变。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东珠景观正逐步成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引领者。

随着国内资源过度消耗、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当前政府和全社会在对抗生态恶化上的坚决态度以及持续的资金投入预示着行业景气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海绵城市”的建设浪潮、创建“园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城市化进程的持续发展将为东珠景观及其所在的生态环境与景观建设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一系列的利好因素也预示着东珠景观正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前行,并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东珠景观审时度势,凭借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品牌优势,已在全国范围内开拓业务。东珠景观以无锡作为大本营,在稳定做好江苏市场同时,将业务触角延伸到北京、山东、浙江、福建、安徽、内蒙古、河南、四川、湖北、新疆、青海、广西等十余个省份,联动全国着力打造全国性的跨区域经营格局。

凭借独到的战略远见,东珠景观已经形成卓越的跨区域经营能力。业务市场范围的全国性扩张,成为业务规模稳定增长、企业效益持续提升的重要保障。凭借着良好的诚信度、专业的服务、优质的工程质量和较强的运营管理能力,东珠景观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并屡次获得全国工程建设典范企业、全国优秀园林绿化十强施工企业等业界殊荣。

成功上市后,席惠明表示,东珠景观将紧抓国家持续加大环境保护与治理投入的机遇,专注于生态环境与景观建设业务,致力于为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创建更加和谐、自然、低碳的人居环境提供生态环境与景观建设服务,为国家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生态修复,是一个生态环保的公益行业,做好生态修复,既是东珠景观本身的业务发展基础,同时也是生态发展的重要手段。席惠明表示,未来三年,东珠景观将紧紧围绕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全产业链的业务格局,继续保持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工程施工业务的快速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景观设计业务,扩大研发团队提高实力业务,擎起生态修复行业的一面旗帜,同时也将进一步为生态修复这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