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呵护一汪天池水,引来数鸟舞生态 >> 阅读

呵护一汪天池水,引来数鸟舞生态

2017-10-18 09:38 作者:边建军 来源:长城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最早见到衡水湖,是在20年前。

那时,姑姑家刚在衡水市区买了房,邀请我们一家作客。姑姑说,去看看衡水湖吧。于是,我们两家人乘车来到湖边,周边到处是散种的庄稼,附近的村庄围栏养鱼,沿着土路朝前走,到达码头,百十艘木船排放在湖面。我们坐着一只木船在湖里转了整整一大圈,当时的感觉就是湖面广阔。

再后来,我在衡水参加了工作。对衡水湖有了更深了解。它是华北平原上单体面积最大的湖泊,约为75平方公里,享有京津冀最美地、京南第一湖的美誉。泛舟衡水湖,很多人惊叹大自然的伟力是如何造化出这神奇的蓝宝石?公元前602年,黄河从河南杞县决口,流成了这一片大泽。古黄河、古漳河、古滹沱河曾数千年这里流淌。古河千年摆荡迁徙,湖水宽了窄了,深了浅了,最终留下了这一片大水。

从2003年6月起,衡水湖自然保护区被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的发展进入了全新时代。尤其近年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生态振兴、绿色崛起”之路,湿地保护成效显著。搬迁了湖区周边413家企业和作坊,拆除了60多万平方米有碍观瞻的商铺,实施退村还湖、退耕还湖;取缔了1.38万亩网箱养鱼……衡水湖又回归了湿地本色。从2012年,衡水湖启动了良好湖泊项目,湿地保护开始转向湖体治理以及生态修复。水清了、鸟多了、路通了、自然风光更美了。正是水清、景美的衡水湖以及日益完善的湖区设施打动了国家体育总局,使得衡水湖与马拉松走到了一起,成为全国第一个环湖马拉松赛。今年迎来了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

于是,我再一次踏上衡水湖这片土地,沿着东湖大道向南,湿地公园、省园博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园依次而过,犹如穿行在一片绿海中。被随风飘来的荷花清香所陶醉,被湿地纷飞的鸟群、悦耳的鸟声所吸引。循声望去,只见芦苇荡里筑起许多鸟巢,成群的鸟儿在盛开的荷花荡上飞翔歌唱。纷飞的鸟群,清脆婉转的鸟叫,使衡水湖充满勃勃生机。瞻荷花芦荡,观鸥鹤碧水,寻幽谷足迹,呈于面前的是荷花那独有神韵的自然生态环境的壮丽美景。湿地荷花,绿树成荫,水草分围。碧水环抱的蒲草地、芦苇丛片片相连,万顷荷花荡,千姿万态的荷花争艳怒放,白莲亭亭玉立,红莲争奇斗艳,绿萍浮波,鱼儿穿梭,成群的鸟儿撞过水草地,飞过荷花荡,在蓝天碧水间翱翔歌唱。

踏着洒满金色阳光的大道,迎着纷飞的鸟群,伴着鸟儿悦耳的啼鸣,来到浓荫蔽日的树林。这里是鸟的天堂,鸟类已达329种,包括7种国家Ⅰ级保护鸟类和49种Ⅱ级保护鸟类。各种鸟雀此呼彼应,百转千声,鸣唱的鸟儿或引吭高歌,或低声婉转,或欢快啁啾,或悲凉吟啼,它们各有音色,各有情趣,有绵绵蛮蛮叽叽喳喳的,有珠圆玉润欲啭不啭的,也有妖声嗲气的、娇媚缠绵的,这些鸟儿的鸟语是那么的清亮纯静,那么的质朴素雅,那么的悦耳夺魂,让你耳不暇接,听不够也听不完。我好似来到鸟的世界,听着鸟语看着鸟飞,不由得神清气爽,心头顿感清新爽快。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这块土地上,世世代代的人民与洪涝灾害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不断改变着这里的自然环境,衡水湖也回馈这里的人民。湖畔人民利用湖中自然生长的芦苇、蒲草编织的各种工艺品更是鬼斧神工,游览过的人们对衡水湖的回忆更加久远、醇香。线条丰满、栩栩如生的侍女,形态各异、活灵活现的八仙,独立枝头、嘎嘎欢叫的喜鹊,翠绿欲滴、鼓翅鸣唱的蝈蝈,引领高歌、形态舒逸的仙鹤……发展蒲草编织工艺,变废为宝,不仅有效地控制衡水湖蒲草的迅速蔓延,而且给湖区人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衡水湖,就像一个从原始森林走来,浑身充满野性的少年。虽然未经教化,却是朝气蓬勃,前途无限光明。衡水湖已走出河北,奔向世界。刚刚圆满成功举办的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是衡水连续第六年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事。通过央视航拍直播和省内外媒体多维度、立体化传播,全方位展现了衡水湖的无穷魅力,使衡水湖扬名海内外。

城市因湖而秀美,湖因临城而宠贵。衡水湖,是衡水市一张亮丽的名片!是衡水人民的无尽宝藏!衡水湖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边建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