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中国生态修复让湿地焕新颜 >> 阅读

草长鸟鸣 生机无限 ——中国生态修复让湿地焕新颜

2017-10-13 10: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春天盘锦苇海上空百鸟争鸣

 

 

湿地成黑天鹅的幸福家园。

湿地是自然界最具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净化水质、美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近年来,中国在湿地保护和湿地修复上采取诸多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可以咬人”方案问世

目前,中国湿地面积为5360万公顷,占我国国土面积的5.58%。我国的湿地覆盖国土面积比例远远低于全球水平。全面保护湿地是当前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2015年4月25日)中有九处提出要求强化湿地保护。比如,提出扩大湿地面积,开展湿地保护恢复工程,开展退耕还湿,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加强湿地的立法等。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鲍达明对笔者说,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湿地保护修复制度。他认为,该方案是贯彻落实湿地保护目标的一个具体方案,也是新的时期做好湿地保护工作的指南。它不再像过去那样是倡导性鼓励性的方案,而是禁止性的限制性的、“带有牙齿可以咬人”的方案。

今年,中国又出台了《全国湿地保护“十三五”实施规划》,目标是至2020年,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湿地保护率达50%以上,恢复退化湿地14万公顷,新增湿地面积20万公顷(含退耕还湿)。其中,要在30个国际重要湿地和51个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执行168个重大湿地保护工程。

五大措施形成合力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湿地保护修复方案,重点要从五大方面来构建湿地保护的工作体系。鲍达明分析,第一条措施即是完善湿地分级管理体系。根据生态区位、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中国湿地被划分为国家重要湿地(含国际重要湿地)、地方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列入不同级别湿地名录,定期更新。

实行湿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是第二大措施。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确定全国和各省(区、市)湿地面积管控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合理划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明确湿地名录,并落实到具体湿地地块。经批准征收、占用湿地并转为其他用途的,用地单位要按照“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原则,负责恢复或重建与所占湿地面积和质量相当的湿地,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

另外,健全湿地用途监管机制也是一大措施。具体地来说,就是禁止擅自征收、占用国家和地方重要湿地,禁止侵占自然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已侵占的要限期予以恢复,禁止开垦、填埋、排干湿地,禁止永久性截断湿地水源等。

鲍达明说,第四大措施是建立退化湿地保护修复工程体系。即对未经批准将湿地转为其他用途的,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实施恢复和重建。能够确认责任主体的,由其自行开展湿地修复或委托具备修复能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修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对近年来湿地被侵占情况进行认真排查,并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排水退化湿地恢复和盐碱化土地复湿等措施,恢复原有湿地。

最后一条措施则是健全湿地监测评价体系,即组织实施国家重要湿地的监测评价,制定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和监测、重要湿地评价、退化湿地评估等规程或标准,组织实施全国湿地资源调查。运用监测评价信息,为考核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落实湿地保护责任情况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撑。

保护成效可圈可点

许多湿地经过保护和修复后,重新焕发出生机。四川西昌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从2006年开始做湿地生态修复工作,共投入50多亿元资金来治理修复邛海湿地。截至目前,邛海湿地面积由26平方公里增加到34平方公里,恢复的生态堤岸长度超过了30公里,新增鸟类近30种。

上海崇明东滩是生态修复的典范。崇明东滩湿地是亚太地区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和水禽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是中国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而这个鸟类的天堂,却曾经遭遇过一场巨大的生态危机。

2000年以后,崇明东滩的鸟类数量逐渐减少,原因是一种叫做互花米草的植物入侵,取代了原来鸟类的食粮——海三棱藨草。经过探索,生态专家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蓄水刈割法,围合一个区域,在互花米草的扬花期,蓄上水,割5到10公分深的茎长,然后把水位蓄到七八十公分,进行水淹。并修建长达26公里的围堤。

经过几年努力,东滩湿地修复工程的生态效益已经初步显现,以小天鹅为代表的越冬雁鸭数量明显回升。观测显示,尚未最后完工的生态修复区已经吸引了整个保护区约66%的雁鸭类和约22%的鸻鹬类,部分区域已成为夏候鸟繁殖的筑巢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