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近几十年能见度平均下降50公里 >> 阅读

近几十年能见度平均下降50公里

2016-12-05 10:00 作者:郄建荣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从12月3日持续到4日,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区的严重雾霾污染,引起了正在广东肇庆召开的“2016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的专家、官员以及研究机构的关注。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王金南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几乎所有与大气污染物有关的指标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碳,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整个大气环境所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

 
  工信部节能司环保处处长雷文则认为,眼下,高投入、高排放以及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并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改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提出,当前的大气污染防治还存在着重末端治理,轻源头控制和清洁生产等“短板”。
 
  完成大气十条目标需投1.75万亿
 
  “我国正在实施的三大行动计划是从大气污染治理开始,大气的情况究竟怎么样?”这是王金南提出的一个问题。
 
  2013年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提出,2017年京津冀PM2.5浓度要下降25%。
 
  “几乎所有的污染物排放指标和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在全世界排放量都是第一,整个大气的压力前所未有。”王金南用他制作的一张图表说:“从北非到东亚,空气高污染区就包括京津冀区域。”在京津冀区域有大量的污染物排放,“直接的结果是导致PM2.5上升,全国来看,最近几十年能见度平均下降50公里左右。”王金南说。
 
  “2011年,我国工业产值已经超过美国排在世界第一,在经济高度发展中给我们带来了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雷文说,近10年来,国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来看,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并没有得到最根本的改变。他透露,工业污染排放仍是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源,工业中“二氧化硫排放占全国90%,氮氧化物占70%,烟尘占85%。”雷文说。
 
  据王金南介绍,根据他所在的中国环科院的研究,要完成“大气十条”所确定的目标,大概需要投资1.75万亿元。
 
  他认为,包括“大气十条”的落实,环保投入是一个关键。“中国的水气土处理,从技术层面不存在太大问题,但是在政策层面如果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这个问题就比较难解决。”王金南说,近几年,国家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为1.5左右,但真正投入环境保护的没有那么高,大致只有1%左右。王金南说,环保投入不足仍是一个突出问题。
 
  大气污染治理存在三大“短板”
 
  在赛迪研究院看来,当前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诸多“短板”。
 
  “短板”之一,火电行业超前、非电领域滞后。“过去一段时期以来,雾霾治理的重点领域在火电领域。目前,火电行业污染物排放量快速下降,常规污染物排放指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赛迪研究院说,相比之下,每年煤炭消费量占据除火电之外另“半壁江山”。据介绍,2015年全国39.6亿吨煤炭消费总量中,非电工业领域耗煤量达18.2亿吨。非电工业领域以及居民散煤燃烧所带来的污染物的排放占比也在大幅增加。非电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步伐则相对迟缓,成为雾霾治理的第一大“短板”。
 
  重末端治理,轻源头控制和清洁生产是“短板”之二。赛迪研究院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围绕污染物排放末端治理措施展开,对源头控制及过程清洁生产重视不足。”
 
  “短板”之三是一些重点行业缺乏系统且有针对性的约束及引导政策。赛迪研究院称:“煤炭消费量达3亿吨之巨的工业炉窑领域,无论是污染物排放标准、还是落后工艺淘汰升级以及相关财税扶持政策均相对缺位。”
 
  建议强化非电用煤装置环保监管
 
  针对我国大气污染治理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赛迪研究院建议,应强化非电行业领域落后用煤装置的淘汰和环保监管。尽快修订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将工业炉窑领域的传统固定床煤气发生装置纳入淘汰类,并制定淘汰的政策路线图和时间表。
 
  同时,要加大非电领域煤炭清洁高效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借鉴火电行业环保电价政策,对使用清洁煤气的企业按照用气量折合成标准天然气给予每立方气3至5分钱的补贴,对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改造的企业按照初始投资金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推动建立工业清洁高效用煤产业联盟。
 
  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工业园区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利用。开展工业园区集中供清洁能源试点示范,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创新商业模式,实施园区集中供热、供清洁煤气。
 
  赛迪研究院同时建议,建立健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标准体系。制定和完善工业炉窑、民用散煤等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和装备标准,重点完善清洁煤气产品等标准,提高煤气发生炉污染物排放标准。(记者 郄建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