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北京市124小时重污染结束 >> 阅读

北京市124小时重污染结束

2016-12-22 09:20 作者:王硕 来源:新京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12月16日20时启动的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警”将于21日24时解除,红警持续时间达124个小时。在此次污染过程中,北京PM2.5浓度在21日13时,达432微克/立方米。今天,北京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预计午后可达良好水平。

 
    “红警”期间污染程度同比更重
 
    12月16日白天,北京重污染仍维持在高浓度水平。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显示,截至昨晚20点,城六区PM2.5浓度为431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454微克/立方米,就连北部地区浓度也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全市仍处于6级严重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表示,此次红警期间北京的污染程度,与去年12月两次红警期间的污染程度相比,都要更严重一些。
 
    监测显示,此次重污染过程的峰值出现在21日13时,全市平均浓度达432微克/立方米。此外,20日,京西南边界站点曾出现过691微克/立方米的单站小时最高浓度。
 
    红警持续124小时后解除
 
    昨天下午4时,北京市环保监测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会商分析认为,21日夜间,随着中层大气转为偏北风,22日凌晨中高空风力逐渐增强,温度明显降低,北京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下午4时27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消息,宣布将于21日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届时,北京红警期间的各项应急措施随即终止,包括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应急措施随即解除,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教育主管部门也将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的复课工作。
 
    市环保监测中心提醒,由于前期污染浓度较高,冷空气渗透作用较慢,污染清除需要一段时间,22日早晨到上午,部分时段局部地区空气质量改善还不明显,预计至22日中午前后,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请市民朋友根据实时空气质量状况,注意健康防护。
 
    特写
 
    大气会商如何判断“红警”去留?
 
    昨天下午3时,此次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的最后一场预报预测会商匆忙开始。
 
    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的临时机房里,四台电脑前,两排小圆凳上,坐着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监测中心主任、大气室全体预报员及市环保局应急处、大气处等负责人。
 
    这场会商的预报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此次红警是否能如期解除。
 
    沉重的预报
 
    这是北京市今年的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红警一旦启动,意味着机动车将单双号行驶,工业企业停限产,中小学或停课。
 
    “这些都是经济、社会成本较高的措施,为这样的措施启动做预报,这个预报就显得很沉重。”
 
    王欣是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大气室的预报员之一,虽然最终决策并不是由预报员做出,但大气预报预测部门对未来空气质量的判断,却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
 
    王欣告诉记者,支撑一次红色预警,前提条件是预测未来将出现4天持续重污染,其中两天严重污染,此外红警启动还需要留出足够的提前量,给各单位启动应急措施留出筹备时间。而这意味着,在红警启动前,要作出未来7天的准确预报。
 
    王欣说,法国在12月也遭遇了2次重污染,并启动了限行措施。“但是,他们对连续四天的限行只先执行两天,中间要再根据预报情况确定是否延续。”
 
    而此次重污染红警,北京在15日即宣布将在16日20时至21日24时启动红色预警,并实施对应的减排措施。以至于北京市环保局领导在为政府提供决策的那次会商上,反复询问各种问题:峰值浓度会有多少?会不会“爆表”?学生上学时会什么浓度?
 
    会商室的争论
 
    红警期间,每日两次会商中,对预报中的一些要素,预报员之间也会存在分歧,而产生争论。比如,在红警启动前,是否会出现2日严重污染,曾引发一场两位首席的争论。
 
    据介绍,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有14名空气质量预报员,其中首席预报员5名,三名有着十年以上预报经验,这在其他城市绝无仅有。
 
    王欣说,其中一位首席预报员认为,考虑到区域传输的因素,后面污染加重,北京将达到严重污染水平。而另一位首席预报员则认为,因19日、2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北京空气质量将有短暂好转,或不至于出现严重污染。
 
    双方争论激烈,最后由当天的主班拍板。“这种预报生态,其实十分珍贵,绝无仅有。”王欣说。
 
    而最后的事实证明,两位首席说的都没错。王欣说,只是19日、20日弱冷空气的影响,对部分地区起效,比如怀柔、密云一度达到二级良,但对全市影响有限。
 
    跑赢各种不利
 
    22日,北京此次重污染过程如期结束。而这,与7日前的判断基本一致。
 
    其实,预报并不能做到100%准确。在此次成功预报后,王欣和同事仍不忘记给自己泼盆冷水。
 
    预报的准确率从70%到80%,从80%再到85%,其实每一步都很难。王欣说,只能不断积累经验,对下一次有更好把握。
 
    “但其实,现在的大气质量正在一个快速改善的过程中,污染源的变化可能比你经验积累的速度更快。”王欣说,虽然重污染仍在发生,但可以看到从2013年,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还是在一个快速下降的通道里。
 
    “所做的工作还是跑赢了各种不利,包括大范围持续的静稳天气。”王欣说。据了解,前11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而在此次红警之后,北京的PM2.5年均浓度或将涨至70微克/立方米以上,但和去年的80.6微克/立方米相比,改善仍是显而易见的。
 
    重污染寻踪
 
    16日
 
    傍晚开始,污染物浓度波动上升,南部率先进入重污染,南北空气质量差异较大。
 
    17日
 
    第一次浓度明显上升,迅猛增长,全市进入第一个全天5级重污染。
 
    18日、19日
 
    城区和北部弱冷空气扰动,污染浓度出现波动,但全市整体仍处于5级重度污染。
 
    20日
 
    重污染过程迅速积累,到达6级严重污染级别。京西南边界点,小时峰值浓度达691微克/立方米。
 
    21日
 
    污染浓度处于高值,但仍处于严重污染。下午13时,全市污染峰值出现,达432微克/立方米。
 
    22日
 
    中高空大气降温,垂直扩散转好,污染浓度下降,全天轻度污染。
 
    23日
 
    改善至良好。(记者 王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