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北京红警两日 本地产生PM2.5降两 >> 阅读

北京红警两日 本地产生PM2.5降两成

2016-12-19 09:49 作者:王硕 李禹潼 来源:新京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16日20时北京启动今年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至18日22时,红警持续时间已达50个小时。据北京市环保部门初步估算,限车、工业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等措施使北京本地的污染物减排约三分之一,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20%以上。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19日起连续三日,北京重污染仍将维持。

 
    多城区PM2.5浓度达严重污染水平
 
    18日白天,受北部弱冷空气扰动影响,北京北部部分地区PM2.5浓度相对较低,截至18日下午,延庆、怀柔、密云、顺义等北部地区空气质量状况相对较好,为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但南部部分地区则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
 
    18日19时,城六区PM2.5浓度达280微克/立方米,进入6级严重污染水平,北部地区也达到5级重度污染水平。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据现有资料分析,预计19日-21日,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北京仍维持重污染水平,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23日在冷空气影响下,预计空气质量为良。
 
    部分工业企业主动将限产升级为停产
 
    本月16日20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按照新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北京市的减排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机动车减排方面,实施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禁止上路行驶,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措施。
 
    此外,在工业企业停限产方面,北京全市1200余家企业停限产,其中停产企业700余家、限产企业约500家。部分企业主动将应急措施由限产升级为停产。
 
    市环保部门表示,据初步估计,北京市“红警”启动后截至目前,在机动车限行、工业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等措施共同影响下,北京市本地的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约1/3,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20%以上。
 
    释疑


    污染物减排量与浓度值有何关系?


    PM2.5浓度值不会随污染物减排量成比例削减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在出现区域性大范围强逆温静稳天气时,逆温层下的空间缺乏水平与垂直方向的扩散能力,整个城市相当困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箱体内,不仅原有污染物扩散不出去,城市内的污染物仍在不断排放、累积,会导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应急措施只能降低污染物累积的速率。所以空气中浓度值不可能随污染物的减排量成比例的削减,呈现为典型的非线性关系。
 
    此外,颗粒物污染物的排放包括一次排放和气态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其二次转化过程十分复杂,而且污染物减排在空间上分布也是不均匀的,不是污染物减排1/3,浓度就下降1/3,“因此20%也是一个非常乐观的预估数据”。


    红警应急措施持续减排效果会更明显?


    扩散形势不好转,应急措施减排效果会逐渐减小
 
    彭应登说,本地源的削减,只占PM2.5来源的一部分,还要考虑区域传输的影响。另外,污染是多日累积形成,应急措施可以达到削峰降速的作用,但扩散形势不彻底好转,污染物持续累积,应急措施在降低污染物浓度方面的效果也会逐渐减小。
 
    去年12月8日至10日北京启动首个重污染红色预警,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水平,降低了一个等级。在一周后的第二次红警中,北京PM2.5实际监测浓度比不采取措施的数值模拟浓度在不同时段下降了10%到30%,尤其是对峰值减排效果比较明显。
 
    检查


    北京最大污染源减排30%
 
    18日上午,市环保局检查组来到北京最大的污染源单位——燕山石化。燕山石化是唯一在京的国内特大型炼化企业,担负着北京市成品油保供的任务。
 
    燕山石化80%生产设施停限产
 
    “我们今天来两个目的,一是看看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另一方面想了解一下明年1月1日开始供应京六油品,燕山石化准备得怎么样了。”进门后刚一落座,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便“直奔主题”。
 
    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表示,16日18时30分所有生产设施即已经调整到位。根据方案,燕山石化对厂内约80%的生产设施进行了停限产,其中38套生产装置减产,16套生产装置实施停产,污染物减排量超过30%。
 
    作为北京第一大污染源,燕山石化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VOC)三项污染物排放量在全市占比平均为9%左右,其中VOC的排放量在全市占比高达13%。
 
    “燕山石化减排30%,意味着全市污染物排放量降低了3个百分点。”北京市环保局污染源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燕山石化的减排对全市减排贡献较大。
 
    明年起将实施京六燃油标准
 
    明年1月1日起,北京就要供应京六标准汽柴油。据方力介绍,北京市场每年汽油的需求量是400万吨。其中,燕山石化每年供应量为300万吨,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所以,明年油品供应是否有保障,还得看燕山石化的准备情况。
 
    对此,焦阳介绍,燕山石化从2015年就开始着手进行配方实验。经过积极调整优化生产工艺,目前,燕山石化生产的92号汽油已经接近京六标准,95号汽油也已经到了最后调整阶段。
 
    据测算,车用汽柴油升级到京六标准,相比京五标准每吨汽油增加成本400多元,每吨柴油增加成本160多元。不过,明年1月1日至2月28日为京六汽柴油的调整置换期,京五、京六汽柴油将会在全市范围内同时供应。
 
    执法


    3.1万车辆违规上路被查
 
    红警启动后,市交管部门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各支、大队全警上路,在市区主要大街、环路、联络线、郊区公路部署卡控岗1600余处,加大违法行为的路面管控执法力度。
 
    至12月17日17时,市交管部门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方式,共查处国Ⅰ国Ⅱ轻型汽油车、渣土垃圾运输车和小客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等各类违法行为共计3.1万起。
 
    外围公安检查站协助环保、交通等部门做好对限行车辆的查控和劝返工作,17日共盘查检查各类车辆7万余辆、人员11.6万余人,劝返车辆310辆。(王硕 李禹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