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全国性控烟条例有望年内公布 >> 阅读

全国性控烟条例有望年内公布 看各国控烟有何招

2016-11-30 14:57 作者:李智 戚易斌 来源:中国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有近20个城市制定了公共场所无烟的法律法规,全国的公共场所控烟条例正在立法进程之中,有望今年公布实施。

 
  早在2014年11月,卫生计生委就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但从我国多年的控烟历程来看,执行难、屡禁不止一直是一大弊病,如何让法律法规得到真正落实,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我国控烟立法脚步未停
 
  11月21日至24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发布了《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呼吁各国政府承诺将健康促进融入可持续发展议程。
 
  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毛群安表示,通过立法的形式来严格控制公共场所吸烟,这本身就是健康的促进。吸烟行为要真正得到纠正,需要公众对烟草危害充分认识,需要吸烟人的自觉。不吸烟的人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
 
  毛群安说,中国政府加大对公众进行烟草危害的宣传,同时也在通过立法以及烟草制品税价的改革等方式,来履行世卫组织倡导的烟草框架公约的要求。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十一届亚太控烟大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贺胜表示,我国目前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地方性控烟条例,控烟立法执法成效显著。
 
  国外如何控烟
 
  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已将控烟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工作。
 
  美国
 
  美国政府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就开始推行禁烟运动。1965年,美国公共卫生署长公布报告,阐明吸烟对人体的危害,直接导致强制香烟以及其他烟草制品的盒子上必须加上健康警示的法规。
 
  目前,美国首都华盛顿和26个州、约700个城市颁布了全面禁烟法律,禁止在工作场所、餐馆和酒吧吸烟,禁令覆盖美国约一半人口。作为美国控烟力度最大的城市之一,纽约甚至设置了购烟年龄下限。2013年11月,纽约出台规定不得向未满21岁人群出售香烟。
 
  法国
 
  据法国卫生部门调查,烟草中毒每年夺走6万法国人的生命。早在1991年,法国就颁布了《埃万法》,规定全面禁止香烟广告、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必须在香烟盒上注明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并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告文字。
 
  为保障人民的健康,法国政府近两年来仍然在不断加大禁烟力度,通过烟草涨价、加强法律制约和扩大禁烟区等措施,使禁烟成果逐渐显现:烟草消费下降,烟民数量减少。
 
  英国
 
  2007年7月,英国《健康法》生效。英国全国禁止在任何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建筑物内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办公大楼须在显眼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同时禁止设立员工吸烟区,烟民必须在建筑外吸烟。
 
  此外,英国还加强了罚款力度。在室内工作场所吸烟者最高可被罚款200英镑(约合1700元人民币)。对雇主来说,如果他们不阻止员工在工作场所吸烟,最高可被罚款2500英镑(约合2.2万元人民币)。
 
  日本
 
  在发达国家中,日本的控烟管理起步较晚,但成果却显著有效。在日本,随时都能在公共场所的地面上或墙壁上发现“禁止吸烟”的相关标识。日本烟民如果在室外抽烟的话,一般都会自己携带烟缸,并处理好自己的烟蒂。
 
  2003年,日本国会实施《健康增进法》,明确规定在学校、政府大楼、医疗机关、商场、车站、公园等公共场所要采取禁烟措施。同时全国各地自治体相继实行《路上吸烟禁止条例》,禁止路上吸烟,违反者会被罚款1500日元左右(约合92元人民币)。2008年,东京开始推进出租车无烟化。2009年,车站包括站台开始禁烟。烟民们的空间不断被压缩。
 
  宣传教育是控烟工作重点
 
  从各国的经验看,控烟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控烟规定本身是否完备和严厉,另一方面是整个社会的控烟环境。
 
  中国控烟目前遭遇了执法力量不足、社会环境不完善的困境。因此,控烟成功还需要一场深入全民的控制吸烟宣传教育,让人们意识到拒绝吸入二手烟是维护自己的生命健康权。
 
  引导公民主动不吸烟,积极监督、制止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执法制度环境,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表示,不吸烟的公众应该是控烟的第一道执法者,场所经营者是第二道执法程序,最后才是卫生监管部门。(记者 李智 戚易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