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18年,给洪水“让路”不那么容易 >> 阅读

18年,给洪水“让路”不那么容易

2016-11-18 09:29 作者:吴锺昊 周楠 李思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随着台风渐远,寒意渐浓,南方地区告别了今年的雨水集中期。总结今年汛期,“人与水争路”是难以避开的话题。早在1999年初,刚从“1998年洪水”中脱困的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就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工程,重点提出要“给洪水让路”。18年后,一场大洪水再次袭击南方各省,“人与水争路”问题虽有不少改观,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何加固原有水利设施、进一步解决动迁人口安置补偿等一系列问题,需要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乃至每一个个体思考并付诸行动。

 
让洪水“回老家”
 
长江水利委员会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沈华中告诉记者,1998年大水后,国家将大水中溃决的1975座圩垸按照单退和双退分类实施平退,动迁人口241.64万人,恢复调蓄容积约130亿立方米。单退具体指退田还湖时,退人不退耕,即这片区域保留种地生产,但不能住人。双退则指退田还湖时,退人退耕,即这片区域不能种地生产,也不能住人。实施圩垸平退工程后,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洲滩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和上海等省市。
 
据江西省河道湖泊管理局副总工程师周英雄介绍,江西通过实施平退圩垸工程,使177座双退圩垸内的居民不再遭受洪水侵袭,240座单退圩垸内的居民只存在机遇性种养损失。同时,恢复长江和鄱阳湖及其支流天然河道面积共1180余平方公里,使过水断面扩大,有效减小了洪水对上游河段的顶托。
 
周英雄说,通过实施平退圩垸工程,江西双退圩堤缩短堤线约347.9公里,大大减轻了今年的防洪压力,节省了防汛抢险和水毁工程修复经费及精力。
 
今年7月14日7时,在连续超保证水位7天后,湖北第二大湖梁子湖北部的牛山湖大堤被炸平,过去30多年一直是水产养殖基地的牛山湖重回梁子湖怀抱。武汉市两个区内位于牛山湖最高水位线22.5米以下的土地全部被淹,面积达到20多平方公里。在此前,梁子湖周边已有17个民垸实施破垸分洪。
 
破垸还湖后,由于大量房屋、藕田都将被湖水淹没,不少群众需要永久性迁出湖区,武汉市总计转移安置群众1658名。“破垸调蓄分洪,相当于让洪水回到了老家,这是实施生态防洪的重要举措。”湖北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焱生认为。
 
“隐疾”依然存在
 
尽管平退圩垸工程分洪效果有所显现,但记者在江西、湖北、安徽、湖南等省采访发现,工程实施18年以来,由于相关建设机构撤销,后续管理跟不上,移民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充分解决,分洪补偿机制不健全等诸多“隐疾”依然存在。
 
其一,平退圩堤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堵口现象。记者了解到,平退圩堤工程实施后,一些群众并未放弃在双退圩区内进行耕种和养殖。周英雄介绍,为保障圩内作物不受淹,历年都会出现耕种户联合封堵分洪口门的事件。少数乡镇主要领导由于对政策不了解等原因,对封堵双退圩堤分洪口门的行为有时非但不劝说阻止,甚至还组织人员对危堤进行抢险。
 
其二,部分平退圩垸内出现移民返迁现象。中部某县一座单退圩堤按政策要求,全圩要实行移民建镇,但部分村民因落实不了安置宅基地未进行移民搬迁,迁移至其他乡镇的一些移民后来也陆续返迁回圩内,圩内村庄如今还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调研时记者看到,个别单退圩堤内甚至已经建起了一座工业园区。今年7月在暴雨袭击下,这个园区发生了严重内涝。
 
其三,平退圩堤的部门分洪补偿机制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县长李明月介绍,今年当地有65个小圩口分洪,大量的农田被淹,现在都是大户在种田,动辄就是数百亩、千亩农田被淹,但没有一个合理的补偿机制,群众怨言不少。
 
基层干部反映,一些单退圩堤内的耕地、水面是当地农业生产的重要增长点,开闸进洪损失巨大,老百姓的利益难以保障,他们难以做分洪决策。
 
据了解,有关部门下一步将加强对洲滩民垸的规范管理。长江委防办主任陈敏表示,圩垸行洪运用补偿机制仍然没有明确,而不理顺利益机制,管理的障碍和阻力就难以彻底消除。 
 
还需要做好几件事
 
基层干部认为,平退圩垸工程拓宽了防洪调度思路,充分体现了人水和谐理念,方向是正确的。但目前长江中下游支流和内湖的民垸管理和行洪规划基本是空白。从今年洪水特点看,支流和内湖的民垸破垸数量大。要“给洪水让路”,还需要继续完善相关行洪体系,理顺利益机制。
 
首先,要落实管理责任主体,加强监管和政策执行力度,确保平退圩堤的分洪运用。周英雄等专家建议,水行政主管部门在每年进行的汛前检查时,需要了解掌握双退圩堤的堵口情况、单退圩堤的工程现状情况以及圩内农业种养情况,以便科学决策分洪运用。同时,建议将单退圩堤的除险加固纳入水利工程建设规划,整合省、市、县各级及各方面资金,落实平退圩堤的常设管理机制。
 
其次,建立完善分洪补偿机制,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专家表示,参照国家有关分蓄洪区分洪补偿办法,在省一级建立适应现阶段社会经济发展的平退圩堤分洪补偿机制,采取国家补偿和水利补助及防洪保险等多种方式,保证圩区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确保平退圩堤能正常防洪运用。
 
对于双退圩堤外迁移民,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督促地方政府妥善解决移民在安置地的生计问题。
 
再次,要实行平退圩堤统一分洪调度,科学决策,依法管理。随着一系列水利枢纽等江河水利控制工程的建成,怎样进行平退圩堤分洪调度,已经成为各省平退圩堤防洪运用的一大新课题,建议各地实行平退圩堤统一科学的分洪调度,按流域性大洪水和局部洪水,按平退圩堤现状和村民实际生产生活情况进行判断和决策。(半月谈记者 吴锺昊 周楠 李思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