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绿色美好 >> 阅读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2016-11-12 12:1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暨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发布会

11月6日上午,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座谈会暨城市与景区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务院稽察特派员刘吉部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顾伯平部长;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致公党中央常委、 北京市政协原副主席 叶文虎教授; 中央办公厅贾海禄局长;国务院参事室综合司司长 吴润彪;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巡视员 杨辉平 ;中国廉政行为研究会副理事长张凡,国家发改委教授研究员经济学家、《宏观经济》副总编 宋承敏司长 ; 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会长 于国栋; 新华社新华电视网副总 编辑李永升;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 ;中国旅游与经济电视台台长袁勇等国家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以及来自北京、山东、江西、四川、贵州、湖南、浙江、福建、重庆、上海、内蒙、广东、广西、新疆等24个省份的地方相关政府代表和景区代表共50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在主办方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经理王京忠与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执行总监、央视网主持人雨晨共同主持下围绕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文化、绿色经济、法律保障制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等六大体系建设结合优秀案例,展开了积极深入讨论。

会中各地市政府的代表们踊跃分享了各自的绿色经济发展思路及方法。特别是与会领导的指导性讲话将此次会议的主题得到再次升华,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更添动力。

张凡副理事长在讲话中表示:生态文明有一个最基本的特征,就是要求广大群众具有较高的生态忧患意识、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提高生态文明意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工作,需要我们从建设生态文明的全局出发,统一思想,协调发展。

国家发改委教授研究员、《宏观经济》副总编 宋承敏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响应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美好家园有着非常积极地意义,希望各单位在今后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再接再厉,努力建设绿色城市、绿色景区,努力满足人们对“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期待。

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叶文虎说:发展绿色经济,创建生态文明,首先要在组织领导体系方面下功夫,使创建生态文明有坚强的组织领导体系。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人类文明发展新形态。建设生态文明,对于我国破解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刘吉部长会后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表示高度赞扬并再次强调:绿色、生态发展是“十三五”规划核心发展理念之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文化、绿色经济、法律保障制度、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六要素构成生态文明发展体系,六大体系互为依存,是一项循序渐进,任重道远的建设过程,类似此类的探讨交流活动应坚持不懈的努力,为绿色经济、绿色中国打造出一条相互沟通、相互学习的绿色纽带。

作为地市的代表,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在发言中说道:今天收获的不仅仅是“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的美誉,更是“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将促使我们加快旅游强市步伐,尽早建成国际休闲度假与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展示“五彩巴中”独特魅力,为“美丽中国”增添秦巴韵味、贡献巴中力量。

会议最后,与会领导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的各单位进行了表彰、颁发奖牌,并在欢快的进行曲中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