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食药监总局:味好美花椒粉再曝铅 >> 阅读

食药监总局:味好美花椒粉再曝铅超标

2015-06-03 15:33 来源:新京报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国家食药监总局上周发布了今年第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在1319批次食品中查出不合格15批次。上海味好美、中华老字号广州“宝生园”等也登上黑榜,并被责令整改。

味好美花椒粉两次不合格

此次上海味好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椒粉(440g,2014-11-03)被查出金属污染物铅超标。国家标准规定铅限值应≤3.0mg/kg,但味好美的花椒粉铅含量则为4.0mg/kg。

味好美调味品是消费者在超市里常买的产品。资料显示,上海味好美食品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香辛料供应商之一美国McCormick公司在上海的独资企业,调味料与佐料产品销至沃尔玛等多个连锁超市。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味好美第一次被查出铅超标了。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就在食药监总局今年第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标称上海味好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味好美”花椒粉(440g/瓶,41894)同样也是铅超标,含量还高达4.7mg/kg。

据了解,铅是已知毒性最大、累积性极强的重金属之一,长期蓄积于人体,可能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对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影响尤其严重。

“宝生园”山花蜂蜜有禁用氯霉素

另外,中华老字号广州市宝生园有限公司广州宝生园蜂产品厂的“宝生园”山花蜂蜜(550克/瓶,2014-02-17),被查出含禁用的氯霉素。

而根据农业部235号公告,氯霉素在所有食品动物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氯霉素可能是由于蜜蜂养殖过程中为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在蜂群消毒的过程中使用廉价氯霉素,从而导致氯霉素残留。氯霉素有免疫抑制作用且对血液系统的毒性较大;大量使用会引起人和动物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公开信息显示,“宝生园”创办于1924年,是国家蜂业龙头企业,全国拥有六百多家连锁经营店。针对此事,宝生园公司已在官网发出声明,称向消费者致歉并承担全部责任,该批次产品已召回、下架、销毁,并对生产和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整改。

相关新闻

进口食品 百事旗下“桂格”频上黑榜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今年4月进境食品,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3批次不合格进口食品被拦截。

其中由厦门市兴台旺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的、台湾地区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桂格”的超级谷珍黄金谷麦(混合麦片)、超级谷珍十六谷(混合麦片)、谷珍谷麦全餐(混合麦片)和谷珍坚果芝麻糊,因“未提供所需证书”而退货。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桂格”第4次登上黑榜。在质检总局去年9月、10月、11月、12月进境不合格名单中,“桂格”燕麦片均查出水分超标。

桂格是全球十大麦片品牌之一,2001年被百事公司兼并,成为百事食品旗下品牌。

儿童食品 “蛤蟆王”酵母超200倍

针对儿童节,黑龙江省食药监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饮料等8类消费量大、关注度高的儿童食品进行了质量检测,问题集中在饮品类。

标称鸡西市城子河区新升饮料厂的2批次“蛤蟆王”碳酸系列饮品酵母超标,是标准限值的200多倍。另外,肇东市龙安饮料厂的3批次“江畔”哈尔滨风味汽水同时存在菌落总数和酵母两项超标。

超市食品 华联精品超市竹荪镉超标

北京市食药监局上周的不合格食品中,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安贞桥店销售的“绿帝”竹荪镉超标近3倍,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古峦龙”竹荪镉含量也超标一倍多。

镉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长期摄入可产生慢性中毒﹐引起肾脏损害或骨骼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