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进口食品等涉诉率逐年提升 >> 阅读

价格昂贵不等于保真 进口食品等涉诉率逐年提升

2015-03-13 11:35 作者:李禹潼 来源:人民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12日,记者从西城法院了解到,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高,近几年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类案件中,涉及的商品种类由单一转为广泛,进口食品、高档服装、品牌烟酒茶、电子产品等商品涉诉率逐年提升。

价格昂贵≠保真

西城法院法官张蕾介绍,2014年,西城法院共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类案件106件,其中侵权类案件16件,占比15.1%;合同类案件90件,占比84.9%。高档商品,如名烟名酒、进口食品、电子产品等正逐渐成为涉案商品的重要类型。

“我们还受理了诸如涉貂皮大衣、涉进口保健品等纠纷,近几年因消费高档商品涉诉的案件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张蕾说,传统案件中商品质量问题大都集中于一些明显直观的瑕疵上,如腐败变质、混有异物,如今,消费者对商品的观察更为细致。

张蕾说,因产品标注不当、材质不符、生产许可证不实等原因将商家诉上法庭的不在少数。

张蕾建议消费者,在日常选购商品时注意商品有无品名、规格、型号、检验合格证等标记,购物时妥善保管购物小票,以便日后维权。

行政机关助消费者举证

据介绍,消费者在利益受损后,除通过诉讼保护合法权益外,一些消费者到行政主管部门对商家进行举报投诉,并以行政机关作出的处罚决定作为证据到法院起诉成为此类案件近年的新趋势。

“上网核查信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向有关部门举报核实等都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有效途径。”张蕾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起诉前先向行政主管机关举报投诉。“行政主管机关除了具有行政监督检查的职能,还可以对违法经营的行为进行处罚,且可取得民事诉讼难以取得的证据,是非常有效的维权途径。”

案例

花三万买假貂皮衣 消费者获赔

花数万元买回的貂皮上衣,实际面料却与标签上的标注不符。消费者孙女士将北京一商场起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购物款,并赔偿三倍损失。

孙女士诉称,2014年初,她在北京某百货公司购得品牌为DUNNU的毛皮一体上衣一套,花费32900元,该服装标签标称:“面料成分:水貂毛皮”。

买回家后,孙女士的朋友告她,衣服的材质不像是水貂毛皮,可能是其他便宜的毛皮材质。孙女士随后将衣服送至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经鉴定,送检毛皮一体上衣(标称)衣领毛皮材质为扫雪貂毛皮。

孙女士拿着检测报告找到商场希望协商解决此事,但双方未能就退货及赔偿一事达成一致意见。孙女士认为商场的行为已经构成欺诈,故诉至法院,要求赔偿购物款及三倍损失。

经法院调解,北京某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同意与孙女士协商解决,双方达成协议,百货公司为孙女士退还货款,并另行支付5000元。(记者  李禹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