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北京专项打击贩血黑链 5名血头落 >> 阅读

北京专项打击贩血黑链 5名血头血站门前落网

2014-09-05 06:5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从病人家属手中以上千元的价格接单后,再从网上以几百元的价格招聘“血人”,从中挣差价,这就是北三环旁血液中心门前“血头”们的挣钱之道。媒体8月26日刊发《揭秘贩血黑链》后,海淀警方对此高度关注,并于近期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前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行动中共抓获5名“血头”。

“血头”和“血人”接头被抓

8月29日上午8点,北三环旁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门前,几个背着挎包的男子或坐或蹲,有的凑在一起交流,有的则不停地打着手机。而每当有路人在血液中心门前稍做停留,或是有车子停在路边时,这些人就会凑上去小声询问。在血液中心的监控室内,几名男子正紧盯监控屏幕,不时拿起对讲机,对外发布命令,他们是由海淀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治安支队及花园路派出所的民警组成的专案组成员,正在准备抓捕盘踞在此的“血头”。

此前,专案组的侦查员已经连续多日在血液中心门前蹲点,初步掌握了几名“血头”的情况,摸清了他们的活动规律。8月29日,这些“血头”一出现在血液中心门前,就已经被事先设伏的便衣民警盯上。随着一声令下,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开始抓捕,王某等五名血头被抓获归案,和他们一起被抓的还有三名准备献血的“血人”。

为挣钱从“血人”到“血头”

讯问室内,犯罪嫌疑人王某交代了他由“供体”到“血头”的历程。27岁的他2012年从老家来京,一直跟着装修队打零工,在血液中心打工时,同路边的“血头”混熟了,闲聊中得知了这条“发财之道”,王某先是自己当“血人”,献过几次血后,挣了近千元。几次后,王某因嫌卖血伤身体,挣钱又少,便自己当起了血头。在其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民警找到一个平板电脑,其页面上的移动QQ群里,正是王某刚刚发布的“招聘信息”:“招聘献血人员,400cc400大洋。要求胳膊没有纹身没有针眼,男体重120以上,女体重100以上……”

网上发布信息招揽血人

记着了解到,目前很多医院都提倡“互助献血”,不少来京看病的外地患者得先找人献了血才能从血库里拿血用血,这也使得王某等“血头”找到了生财之道。王某供述,其平日里会在几个“互助献血”的论坛或者QQ群里搜集患者家人的用血信息,然后同其取得联系,并商量价格。“要看用血多少,还有看对方条件怎么样,一般400cc肯定不会低于一千块钱。”随后,“血头”会从网上招募“血人”作为供体,但其给“血人”开出的价格则很低,从中赚取差价。

王某说,自己从今年6月开始兼职干“血头”,平均月收入能超过5000元。8月29日当天,王某和另一“血头”朱某带领着从网上招聘的三名“血人”到血液中心准备献血时,被民警抓了个正着。

目前,王某、朱某因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而另三名“血头”则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治安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