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文化公园景点遭侵占违建电器城 >> 阅读

文化公园景点遭侵占 违建电器城超800平方米

2014-08-27 10:51 作者:全杰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利用公园景点做掩饰,大搞国际电器城,广州文化公园惊现超过800平方米的违建群—违建商铺侵占公园内的著名景点“汉城”并隐藏其内,数量有100多间,令本来就不大的公园空间再度缩水。记者暗访时发现,汉城除了外墙因为用作掩护而得以保留外,内部因为改建而破损严重,几近全毁。

据悉,违建商铺群建成有一年多时间,本打算出租作“新文园国际电器城”,但因为被规划和城管部门查出违建而一直禁止对外招租。荔湾区综合执法部门目前已经对此违建商铺进行查处,但违建部分如何拆除则未有定论。

“文化公园本来就是弹丸之地,现在景点还被利用搞违建商铺,公园空间还剩给市民多少?”早在去年8月,记者就接到市民投诉反映,指有人在文化公园景点“汉城”内大搞违建商铺,要建“新文园国际电器城”。记者就此前后暗访近一年时间,并进入违建内部实地暗访,发现汉城内部已经被完全改建,内部已经被装修成上百间商铺。

汉式建筑不见只余外墙

文化公园汉城景点位于公园东北面,靠近东门位置,于1987年建成开放,为仿汉代建筑,旨在展现汉代社会风貌,是广州市公园著名景点之一,免费向市民开放参观。不过,现在的汉城除了外墙、屋檐和大门还保留着原来的面貌外,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初的味道。

记者看到,汉城的两个出入口已经被封锁,其中北面的正门被用铁锁紧锁。汉城南面的出入口,外围划出了一块空地并建了道大铁门,有一名男子专门负责把守,陌生人一律禁止进内。

记者在暗访中曾三次偷偷溜进了汉城内部,发现这里已经面目全非。原来的汉城是由数座汉式建筑组成,建筑之间是空地,没有封顶,采光充足。但现在汉城已经连成一片,汉式建筑不见了踪影,上顶被用水泥灌溉封闭,里面密不透光,由于没有通电照明,里面黑乎乎一片,记者感觉宛如走进了一个密闭的地下室一般。

记者打着手电筒继续往前走发现,这里原来占地约800平方米的地块,已经整齐地搭建起了连排商铺,商铺一间挨着一间,面积大多在5平方米左右,总数有100多间。

记者暗访遭遇恶汉驱客

记者在场内寻找了很久,才在一个角落找到了一个楼梯,顺着楼梯走到了二楼阁楼,这里就是这个卖场的办公室。

在这个办公室里,坐着两名壮男。“你干什么的?”记者的突然到来,让这两人顿时警惕起来。

记者佯装租客问商铺是否出租。“这里不租!这里还没开!”其中一名身穿蓝色T恤的男子大声对记者说,并且站起了身。

记者追问原因,另外一名男子大声说:“不租不租!再租就要抓人了!”接着该男子就向记者下“逐客令”,要求记者离开。

在记者的另一次暗访中,办公室里的一名工程人员告诉记者,他是施工装修公司的,“这里是被联胜公司承包了,要改建成商铺,装修去年年底就做好了,但因为有违建,被城管查处了,所以到现在也不能开业。除了违建,这里的消防也没有过关。”

这位工程人员说,他们装修公司一直没有撤走,是因为装修款没有拿到,“他们一直借口卖场不能开业,说没钱给我们”。

记者留意到办公室墙上告示板贴出的工程图,其中一份是“新文园国际电器城装修工程责任人”,上面写有责任人为“广州联胜实业有限公司”。

城管:已对“汉城”违建立案调查

文化公园“汉城”被毁搞大面积违建商铺群的事件也引起了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和荔湾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据悉,荔湾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已经对此立案调查,并且对违建事实进行查处。

汉城确实被毁,存在违建。早在去年,我们已经喊停了该违建,并且多次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其自拆,目前该违建已经禁止招租。”荔湾区行政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回应本报记者说。

但是,目前对于违建如何处置还没有最终定论,“将会按照程序要求其自拆,如果其不自拆,将会执行强拆。”该负责人表示,任何人都不能逃避违建的法律责任。

文化公园还有公园吗?

联胜公司是何方神圣?耐人寻味的是,联胜公司其实对于文化公园来说并不陌生,可以说是近年来文化公园的“生意合作伙伴”。

2010年,文化公园将园内的展览大楼1~5层、展览大楼东南侧房屋、人民南路45号四楼3处物业(共约7013.5平方米)5年的租赁权公开拍卖,最终拍卖以317万元的月租高价成交,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而当时拍得租赁权的正是广州联胜实业有限公司。

该展览大楼是文化公园著名景点“园中院”的前身,面对昔日威水景点一拍再拍用作电子城,公园绿化、文化展览空间再受挤占,许多市民都表示出强烈不满,并且认为其主管部门缺乏监管。

之后,展览大楼被用作“新文园国际数码城”运营,但却被举报投诉借着亚运“穿衣戴帽”整饰进行内部装修改造和外立面整饰之机进行违章建设,加建扩建。最终市纪委介入调查,最后通报,荔湾区城管执法分局干部失职渎职,为某公司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5名公职人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岭南街城管执法队队长和一名执法人员分别被警告和记过,调离原来工作职位。

而文化公园景点汉城被毁用作违建电器城也并非没有先兆。文化公园所处的人民南路和西堤二马路一带,密布着各种电子器材和服装批发市场,其中大大小小的电子器材城就多达数十个,早已形成了一个小有名气的电子器材商圈。因此,各大商界巨头都对这一老城区著名公园垂涎三尺。

文化公园虽然占地仅有8.3万平方米,但一直商业气息甚浓,园方不断“割地”出租。公园正门东面的展览大楼已经完全沦为电子器件市场,西面的文化公园展览中心也大部分租给了电子器材商业市场。刺眼的是,该展览中心外墙正上方贴着“广州文化公园展览中心”,正下方却挂出了两个“广州电子城”的醒目招牌。不过,广州电子城于2012年5月31日撤场,至今这栋五层高的大楼仍处于空置状态。而在公园西门位置,这里的地块也已被租用作食肆。

文化公园被“蚕食”沦为商业用地,绿化和文化展览空间日益萎缩。“文化公园还有公园吗?”这是市民杨小姐的哀叹。哀叹之余,我们更应反思:到底该如何保住这片老城区的文化休闲之地,不再让它继续受到商业的“蚕食”?(记者 全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