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质检总局:抽查32批次充电宝全部 >> 阅读

国家质检总局:抽查32批次充电宝全部不合格

2014-08-26 2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据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全国抽检显示:在售的32批次(包括8批次三无产品)共224件充电宝,竟全部存在质量风险,其中“容量虚标”“输出电压过低或过高”“塑料外壳不阻燃”以及“重物冲击可能短路自燃”等问题最大。值得一提的是,抽样中不乏打出“小米”“去哪儿”等互联网知名品牌的充电宝,居然都是山寨货。

多数容量虚标

此次抽查的224件充电宝,一半买自网上、一半购自实体店,价格从9.9元-200多元不等,容量5000-10000毫安的占一半以上,主要对充电宝的外壳、电芯和电路板等主要部件使用和安全性能做了重点监测。结果发现:标注容量为10000毫安以上的充电宝,约2/3存在虚标的现象;价格在150元以下的充电宝中,也有超过五成容量虚标。

其中,标称为“小米”牌5200毫安充电宝、“爱比酷”牌2600毫安充电宝、“迈特威”牌12000毫安充电宝、“去哪儿”牌5600毫安充电宝、“傲宇”牌6500毫安充电宝等9批次产品,容量偏差率均超过了50%,即实测值连标注容量的一半都不到。对此,小米、去哪儿等互联网知名公司昨天纷纷向本报发来声明:小米第一时间通过与质检部门沟通发现,此次抽样中的所谓“小米”牌5200毫安充电宝,并非购自小米官方授权渠道(小米官网、小米天猫官方旗舰店等);而去哪儿作为一家旅游平台,根本不产充电宝。

外壳不能阻燃

除了“虚标”,充电宝还容易变“炸弹”。作为便携式移动设备,充电宝很可能被主人随意搁置,途中难免受到挤压和重物冲击等外力作用,所以最怕“内心”不稳定或外壳不阻燃。但检测发现,32批次充电宝样品的“输出电气性能”测试仅有3批次符合要求,有6批次在电芯重物冲击测试中发生起火爆炸。央视记者甚至亲眼目睹了检测人员在拆卸一款充电宝时,样品发生内部短路导致自燃。

据悉,在售充电宝外壳主要分为塑料和金属两种,其中塑料外壳占3/4以上。本次检测的32批次充电宝,只有5批次的塑料外壳阻燃性测试过关。也就是说,大多数充电宝一旦发生电芯起火,其塑料外壳自身难保,更别说阻燃。

规范标准缺失

对京沪粤等地调查发现,在售的充电宝品牌五花八门,除飞毛腿等传统的手机电池生产厂商生产的商品外,几乎所有数码品牌都推出了各自旗下的充电宝产品,同时还不乏山寨货。保守估计,目前国内市场的充电宝品牌超过500个,像淘宝网上现卖的充电宝“宝贝”总量可超过20万个,销量更是高达千万台。

那为什么虚标和安全成为本次检测发现的两大问题?据销售人员透露,一般容量越高就意味着能给手机充电次数就越多,那么价格也卖得越贵,所以容量虚标就成了“行规”。同时,众多山寨货或三无产品采用劣质电路板、锂电子电芯、不阻燃外壳等原材料,冒充“小米”的黑工厂月销量竟达10万台,都给市场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在深圳地铁4号龙华线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内,都发生过乘客携带充电宝引发爆炸事件。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移动电源市场之所以良莠不齐,和我国目前还没有任何明确的充电宝生产规范和检测标准直接有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建立全国性的产品风险伤害案例数据库,尽快开展充电宝的安全规范起草工作,出台相关国家标准。本报记者 胡晓晶

消费提醒

充电宝怎么买怎么用

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移动电源,尤其勿买三无产品(无品牌型号和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无警示说明标识)。

看外壳看容量:劣质充电宝的做工和外壳粗糙。正规的充电宝容量越高的,重量相对较重。

应避免接触重物或尖锐金属部件,以防刺穿或短路。

在充电时若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因为发烫原因可能是移动电源输出电压或电流过高。

若显示已充电完毕应及时取下,防止过度充电。

国家民航最新规定充电宝禁止托运,且上机时每人最多带两个,飞行途中也不能充电。其中,未标明数值的“三无”充电宝一律禁止上机,正规充电宝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瓦特小时)的无需航空公司批准可带上机,100Wh-160Wh之间的需批准后方可带上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