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微信代购假货横行维权难 >> 阅读

微信代购假货横行维权难

2014-08-18 00: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无论是支持还是反感,朋友圈已然变身生意圈,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果都是正当经营也就罢了,怕就怕,这里边假货横行。微信朋友圈购物,您可得睁大眼睛。

提起前段时间在朋友圈购物的遭遇,山东省东营市民唐女士至今愤愤不平,原来,唐女士上个月通过在微信做代购的老同学买了一瓶粉底膏,可是货到之后,拿着与专柜的正品一比,怎么看都觉得不是正品。

唐女士告诉记者,她要求对方退货、退钱,但是对方并不承认自己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出于朋友关系,唐女士觉得不好意思闹得太难看,但她表示微信代购不靠谱,以后再也不相信微信圈里朋友代购了。

许多人都有着唐女士类似的遭遇。没有评价机制、没有信用担保、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微信店的交易模式完全基于买家对店主的信任,随着越来越多卖家的加入,通过微信交易的风险也显露出来。

根据相关规定,一旦微信“朋友圈”的商品交易出现商品质量问题或拒绝履约等消费纠纷,除非销售者有明确的固定经营场所,否则消费维权将出现无源追溯的困局,往往无法介入处理;如果消费者在微信上购物没有聊天记录且是直接转账,日后维权就缺少了证据。

山东达洋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剑坤提醒市民,买家在朋友圈购买商品时,特别是在购买价值比较高的商品时,一定要格外的留心。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慎重选择,了解清楚对方的真实姓名,保存好自己的聊天记录、购买记录以及相关的交易凭证,这样就相当于给自己签订了一份“电子合同”,为将来发生纠纷时留存了相关的维权证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