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安徽凤阳皇家影视城挖山毁林无视 >> 阅读

安徽凤阳皇家影视城挖山毁林无视监管

2014-05-29 11:18 作者:郝红波 曹学平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2014年5月8日,在凤阳皇家影视城施工现场,违法开山毁林取石的行为仍在继续。曹学平/摄

安徽省凤阳县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故乡。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县皇家影视城工程在因毁林占地被当地有关部门查处后,开发方仍在毁林挖山开采硅土,无视监管。

项目被指毁林占地 未批先建

凤阳皇家影视城位于该县殷涧镇洪山村境内的光滚山上。

5月8日,记者来到洪山村。一位村民拿出一个红色的小本子说,这是凤阳县政府1985年发给他们的林地承包证,到2025年到期。在修建影视城之前,这里全是成片的树林,“绿葱葱的成片青山就这样被开膛破肚了,太可惜了”。

据凤阳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的《凤阳县城市建设2013年重点工程在建项目施工进度情况表》显示:皇家影视城项目建设起止时间为2013年3月-2015年12月。截至2013年5月3日,工程形象进度为宾馆施工至二层,大明街景区刚开工,大明文化广场正在平整场地,周王宫景区在搭设工棚,曲仁里景区正在建设,小型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游泳池基础开挖,景区大门初步成型。存在问题是尚需400亩土地建设用地指标;林业局林地指标批复手续尚未批办。

凤阳县国土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安徽凤阳皇家影视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皇家影视旅游农家乐项目用地的预审意见》显示,2013年9月18日,凤阳县国土局原则同意安徽凤阳皇家影视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皇家影视旅游农家乐项目通过用地预审。该意见并注明本预审意见不作为取得项目用地的批准文件,请按程序和规定依法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之前,不得擅自动工建设。

上述文件证实,凤阳皇家影视城项目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之前,就已开始动工建设。

获悉村民反映的情况后,记者前往凤阳县国土局查询该项目的批地和开矿手续,工作人员以局长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毁林仍在继续

记者从凤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处获悉,当地林业部门已对凤阳县皇家影视城毁林占地一事进行了查处。

在凤阳县林业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凤阳县皇家影视城原法人代表赵某因毁林被判处缓刑。赵某本人也在电话中承认自己被判了缓刑,并强调影视城项目施工已经停止。可是记者在现场看到,山头矗立着“中国凤阳皇家影视城”的大字招牌,山坡上成片的黄色砂土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夺目,大型运输车辆在工地上进进出出。当地村民介绍,这些车辆日夜不停,车上装的是含硅的砂石,往外拉卖给周边的玻璃厂。据村民估算,销售一车硅土的纯利润大概在一百元左右,“现在修建影视城只是个噱头,实际上是在毁林挖山开采硅土”。

凤阳县隶属滁州市。5月12日,记者致电滁州市林业局副局长陈景涛,向其反映了凤阳影视城开发商老板被判缓刑,项目施工停止,但挖矿毁林还在继续一事。陈景涛称不甚清楚,让记者询问林业局一位分管森林公安的张姓书记。

记者数次联系“张书记”,可截止发稿,一直未获回音,而毁林采矿仍在继续。(记者 郝红波 曹学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