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浙江:水龙头抽查不合格率100% >> 阅读

浙江:水龙头抽查不合格率100%

2014-12-29 07: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水嘴又称水龙头,除了节水、安全、美观等质量指标外,水嘴重金属析出量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健康安全指标。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期抽检水嘴产品发现,不合格率为100%,重金属超标风险大。

浙江省质监局联合宁波市质检院近期在永康五金城进行了水嘴产品质量反溯专项监督抽查。涉及生产企业数15家,产地包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4地,不合格批次数15批,批次不合格率为100%。不合格产品中,“材料卫生要求”项目全部不合格,“涂、镀层耐腐蚀性能”项目14批不合格,“标志”项目10批不合格。

“材料卫生要求”不合格,就是俗称的重金属超标,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检测发现,本次抽查的产品中,采用锌合金材料作为产品主体材料的居然占了50%。锌本身就是一种重金属,过量会得锌热病。其次,“涂、镀层耐腐蚀性能”不合格的产品经使用后容易锈蚀,除了影响美观,腐蚀后可能会带有有毒成分,如铜绿就具有很强的毒性。据悉,2014年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开始实施。新国标在水龙头的节水性能、质量等多方面对现有标准进行了补充和修改,与原标准相比,增加了对铅、铬、砷、锰、汞等17种金属污染物析出限量,且作为强制性条款。其中备受关注的“铅”的析出量,规定不大于5微克/升,与美国现行标准一致,为全球最高。新的标准适用于所有材料的水龙头。

浙江省质监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水嘴产品时,应购买正规渠道销售、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最好选择2014年12月1日以后按新标准生产的产品。选择铜合金和不锈钢为主体材料的水嘴;喷涂表面组织应细密、光滑均匀,不得有流挂、露底等缺陷,手摸无毛刺、砂粒感;目测螺纹表面有无凹痕、断牙等明显缺陷,建议选择壁厚的螺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