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广西村民受铅锌矿污染关节变形 >> 阅读

广西村民受铅锌矿污染关节变形

2014-11-30 22: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日前,有媒体报道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由于受到铅锌矿重金属污染,村民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变形等情况。自治区卫生计生委27日称,已组织自治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派出20人的调研组赴当地,对村民的身体健康现状进行调查,其中包括对村民血铅、肝功能、肾功能以及骨骼X线等项目的检查。

记者26日在距广西崇左市区27公里的五山乡原大新铅锌矿区看到,部分居民出现不同程度的关节肿大、变形等情况,关节无法弯折,最严重的还不断有脓水从关节脓包处流出。不少当地村民还向记者反映,从上世纪90年代起,身体手脚关节、脊背等部位出现疼痛、发麻等症状。

记者调查了解到,广西大新铅锌矿成立于1954年,是直属于自治区原冶金厅的一家国有中型企业,于2002年宣告破产。

负责处理矿区留守工作的大新铅锌矿管理处工作人员兰国权介绍说,过于由于企业治污技术和设施落后等原因,确实给当地的耕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企业破产后,当地民众一度对矿区进行乱采乱挖,2004年南宁市金标招标有限公司在后续探矿过程中,再次给当地留下环境污染隐患。

2005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针对当地环境污染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会议精神,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收回金标公司探矿权证;环保部门对当地水、土壤、农作物及污染源开展全面检测调查,并建议禁止在受污染土地上种植农作物;卫生部门对常屯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自治区卫计委疾控处处长陈发钦介绍,2005年卫生部门曾开展过健康检查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为更加科学准确地了解村民的健康现状,区卫计委决定重新启动调查,已于26日研究制定了《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居民健康现状调查方案》,并从工作经费中调剂出50万元作为调查工作的启动资金。

27日上午,记者在大新县看到,区职业病防治研究院一辆满载着各类检查仪器的大巴车已经抵达大新县,对三合村村民进行体检。对于当地具体受污染状况、污染源治理等情况,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记者 翁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