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黑心商人制销毒腐竹黑幕 >> 阅读

黑心商人制销毒腐竹黑幕

2014-11-27 09:28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为让腐竹增重、漂白、防腐、增强韧性,黑作坊用硼砂、焦亚硫酸钠、乌洛托品等化工原料制成毒“大料”,掺上玉米淀粉,制成“毒腐竹”。近日警方打掉毒“大料”工厂8处,“毒腐竹”黑窝点17处,查扣“毒腐竹”3.3万斤,涉及山东、河南等7省。

此案破获过程中,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名,打掉生产有毒有害添加物的窝点8个、生产毒腐竹的窝点17个,查扣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105吨、毒腐竹3.3万斤,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全环节摧毁了这一特大制售毒腐竹的犯罪网络。

今年3月,山东枣庄滕州市公安局接群众举报:有一生产窝点对外宣称制售化工漂白剂,但生产地点隐蔽、生产时间异常,生产成品无任何标识。滕州市公安局就此展开调查,经过4个多月缜密侦查,基本摸清该生产窝点大量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销往腐竹生产单位、并被腐竹生产单位用于生产毒腐竹的事实。

案情上报至公安部后,公安部派员现场督办,召开案件协调会,组织部署相关地方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公安机关成功收网,并通过循线追踪,陆续打掉黑龙江等地多个毒腐竹生产黑窝点。

现查明,201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沙某某等人从山东、辽宁等地购进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等工业原料,在滕州租用厂房并雇用本地工人,将上述工业原料按一定比例混合,非法生产用于腐竹加工的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销往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等腐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黑窝点。吊白块、硼砂、乌洛托品均属于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不法分子将这些物质用于腐竹生产加工,主要目的在于让腐竹增重、漂白、防腐、增强韧性,以非法牟利。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案是公安机关直接从制售有毒有害添加物的源头切入、全环节摧毁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网络的典型案件,是对此类案件传统侦办模式的重大突破。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环境犯罪深化年”活动,截至目前,各地已侦破制售假劣食品案件9000余起。

三种化工原料混合制出“大料”

腐竹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东西,包括我在内,但是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在生产的时候,会往里面添加一种特殊的大料。这种添加了大料的腐竹吃起来口感很好,但是很有可能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毒腐竹。

最近山东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毒腐竹制售案件,首次全环节揭开了不法分子制售毒腐竹的黑幕。

举报人声称,滕州市一家饭店白天大门紧锁,到夜里却经常散发出刺鼻的难闻气味,非常难闻。“异味”“深夜”这些关键词引起了滕州警方的注意,警方调查发现,这家饭店早已停业,并已转租给一名操外地口音的中年妇女沙某,然而令人奇怪的是,沙某承租饭店后,白天紧锁大门,不对外营业。而一到晚上就有几个工人来到这里,在沙某的指挥下生产一种外包装上没有任何标识的白色粉末状物质。

滕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徐美湖称,“在检查过程中,他们说是生产漂白粉”,沙某对外宣称的漂白剂在场内被工人称为“大料”。令警方不解的是,这些大料的出货时间总是在夜深人静时,被一辆车牌号为鲁DL7215的大货车悄悄拉走。种种迹象表明这儿很可能是一个生产不明物质的黑窝点。这些大料到底是不是沙某声称的漂白剂呢?

为了查清真相,警方提取了部分样品送往权威部门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是根本就不具有漂白剂的主要成分氯酸钙和氯化钙,而是检测出了连警方都深感意外的物质—硼砂。

“通过我们平时侦办食品案件犯罪的经验,我们认为,硼砂是很多犯罪嫌疑人用来在豆制品中做添加剂的原料。”民警称,除了硼砂,这些“大料”还被检测出含有焦亚硫酸钠和乌洛托品。记者经查证得知,焦亚硫酸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允许用于食品生产,但因为可能会引起人体肝脏伤害,严重的甚至造成急性中毒并导致死亡,在2011年被我国列为《食品中可能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而乌洛托品属于工业原料,被非法添加到腐竹等食品中后,其作用与吊白块类似。

无论硼砂、焦亚硫酸钠还是乌洛托品,最常见的违规添加都是用于腐竹等豆制品,这引起了警方的警觉。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沙某这个窝点出货量非常大,最多时一天卖到20吨,那么这些大料到底有没有卖给食品企业用于食品生产呢?警方表示,如果他们没有发现这些物质流向食品的环节,这种行为顶多就算是违规违法行为。专案组决定继续从外围入手,暗中调查沙某的销售网络。调查中,沙某往外运送大料的这辆大货车再次进入警方的视线,然而,专案人员几次跟踪却都无功而返。

为了尽快突破案件,警方调用了网络调查,在技术支持下,专案组很快就在一次跟踪中发现沙某的大料销往食品企业。“在河南交易的时候,它直接进入了一家腐竹生产厂。”徐美湖说。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沙某生产的大料一部分直接销往河南、山东等地的腐竹生产企业和加工黑窝点,另一部分则卖给了各地的食品添加剂中间商。确定了基本事实后,专案组决定立即查封沙某的生产有毒有害食品添加物的黑窝点。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生产条件非常简陋,沙某的所谓生产仅仅是把焦亚硫酸钠、硼砂和乌洛托品三种化工原料人工用铁锹简单地混合在一起而已,然后简单地进行分包,之后向外销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