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回收药掺玉米面“专治”腰腿痛 >> 阅读

回收药掺玉米面“专治”腰腿痛

2014-10-29 21: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一制售假药团伙低价收购马上过期的止疼药和消炎药,磨碎后掺上玉米面生产多种假药,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外省偏远药店,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近日,槐荫警方经过多日的跟踪调查,摸清其多个仓库,一举打掉这个制售假药团伙。

灯具盒子里装满假药

深藏在城郊村边的生产假药的仓库,原本是非常隐蔽的。槐荫公安分局美里湖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在其辖区进行走访时,有群众反映在村口一个偏远的出租房非常神秘,白天都锁着大门,而且有时候散发出呛人的气味。

社区民警迅速向上级反映该线索,由此分局责成食药环侦中队和美里湖派出所联合展开侦查。经过多日蹲守,民警发现这个出租房晚上才有人进出,而且有两辆汽车出来。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决定跟踪这两辆夜间出行的车辆。结果,民警发现这两辆车经常往返于多个出租房屋,而且每个出租房在白天都是大门紧锁。同时,民警发现两辆汽车几乎每天都到物流市场托运物品。“一个非常大的盒子,表面是灯具。”食药环侦中队民警徐正斌称。

为了确定盒子里面的物品,侦查员决定截获其中一个物流包裹。通过给物流公司做工作,民警打开了其中一个盒子,结果发现里面装满了多种包装好的药品。“我们通过调查,发现这些药都没有经过药监部门的批准,全部是假药。”徐正斌说道。

夜间突袭抓获8名制假人员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造假团伙的主要成员王某某竟然是“熟人”。“王某某之前因为制售假药被我们打击处理过,而且他在河南老家也被查处过,可以说是一个造假药的惯犯。”徐正斌称,正是因为王某某受过多次打击处理,所以其反侦查能力很强,必须要固定更多的证据。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民警掌握了其在槐荫区孟王庄、美里庄等6处隐藏的制假窝点和8名成员的作案规律。10月10日晚,槐荫分局会同市局食药环侦支队对美里庄该团伙主要制假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祛风止痛宁胶囊”、“通络风痛宁胶囊”等假药成品5万余瓶、假药胶囊300余万粒,查扣制假设备6台、制假模具15件、运输车辆2部及大量假药包装物。

当民警进入其造假窝点时,王某某等8名嫌疑人正在灌装着假药。其后,民警兵分五路搜查其余涉案窝点,再次查获“复方骨康通胶囊”等假药成品1万余瓶、假药胶囊200余万粒,查扣5台制假设备及大量生产原料、包装物等。

假药竟是回收药掺上玉米面

经审查,今年3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姚某某(女)、王某某(女)从河南老家的同村雇用许某某(女)、王某某(女)、杨某某(女)、张某某(女)等人来到济南槐荫区生产假药。

由于长期从事假药生产,王某某有一套自己的购买原料和销售假药的渠道。“这些消炎药和止疼药都是王某某从药贩子手中收购的,都是一些马上就过期的药。”10月24日上午,办案民警徐正斌取出了部分原料药品,“这种药非常便宜,而且危害很大”。

王某某利用磨面机将大量的止疼药和消炎药磨成粉末,然后和玉米面掺在一块。此外,王某某从南方购进大量的胶囊,用灌装机将原料药灌进胶囊里面。由于这道工序粉尘很多,王某某基本上不参与生产。

随后,造假人员用抛光机将胶囊抛光,去除附着在上面的药粉,然后再装进塑料瓶。最后,他们用封塑机和封口机将塑料瓶封好,再打上生产批号和日期,就完成了造假全过程。

为了推销药品,王某某建了一个网站,吹嘘其药品对治疗腰腿痛效果显著。王某某设置了一个免费拨打的400电话,而这个电话后面绑定两个手机,每个月只需70块钱。“如果对方需要看资质,王某某就造一个假资质给邮过去,多数都不会怀疑。”徐正斌称,王某某生产的假药在药店大概是一瓶20元左右,而其生产成本仅几块钱。

“由于假药里面含有消炎药和止疼药,所以购买药品的患者会感觉有点疗效,但是长期服用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徐正斌称,王某某走货的量非常大,仅一个物流公司10天就代收了6000多元的货款。

目前,王某某等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槐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