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麦绿素吹嘘治百病多种疗效皆不靠 >> 阅读

麦绿素吹嘘治百病多种疗效皆不靠谱

2014-10-26 22:56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麦绿素有‘碱性食物之王’之称,具有抗氧化、降血脂、降血糖、改善睡眠、调理肠胃、抗癌等功效。”近来,一种自称源自国外,名叫麦绿素的保健品销售得十分火爆,网上更是吹捧其能“包治百病”。这种保健品究竟是什么?真的有神奇的疗效吗?

网络销售火爆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麦绿素是以小麦、大麦苗的嫩叶为主要原料,辅之以麦芽、糊精、明胶等加工而成的。近年来,麦绿素被引入国内,各种相关的片剂、饮料制剂、精油皂、面膜、牙膏等频频现身一些面向老年人的“健康讲座”,而麦绿素片、麦绿素饮料更是在网络上销售火爆。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麦绿素”关键词,发现有380件商品在售,价格从9.9元至600元不等。有的店家宣传,“它具有抗氧化、降血脂、降血糖、抗疲劳、抗炎症、改善睡眠、调理肠胃、抗癌等功效,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等有一定疗效,被国际营养学家誉为‘二十一世纪健康食品’。”

一位购买麦绿素的李大爷告诉记者,自己肠胃不好,也有高血压,“我就是冲着这功效去,一个疗程要2000多元。”

多种功效在美被叫停

这种保健品真的有神奇的疗效吗?记者在国家食药局官方网站查询到,麦绿素作为保健食品,功能范围只是调节血脂、抗疲劳、抗氧化、免疫调节。而在美国,美国FDA要求麦绿素的生产企业停止“麦绿素对癌症、关节炎、高血压、肥胖、抑郁等疾病有效”的宣传。

阮光锋表示,麦绿素产品的营养没有任何一种维生素或者矿物质的含量特别高,不比正常健康的饮食提供更多特殊的益处,这些营养成分蔬菜和水果都富含。

“从宣传的营养成分来看,还利用消费者不知情,忽悠很多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夸大了营养价值。”阮光锋说。

降糖效果无科学依据

有商家还宣传,麦绿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好的食物,其原理是“碱性食品”能保持体液碱化,就能降血糖。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表示,目前没有一种食物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和促进胰岛素的分泌。同时,食物酸碱性对人体血液的酸度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保持体液碱化就能降血糖的说法未见于相关医学文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