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犬伤人事件频发“狗患”威胁公共 >> 阅读

各地犬伤人事件频发 城市“狗患”威胁公共安全

2013-10-12 15: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国庆7天长假,仅北京市就有3148人被犬咬伤,这组数据重新引起了公众对城市“狗患”的关注。事实上,不仅北京,国内各大城市均面临不文明养犬行为频发、烈性犬伤人等问题。

犬伤人事件频发 城市“狗患”威胁公共安全

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6日,全市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共接诊犬咬伤病例3148例,各门诊按要求对2809人次的伤口进行及时处理,累计接种狂犬疫苗9481人次。而去年同一时间,犬咬伤人数达4432人。

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不熟悉犬的习性、与犬嬉戏时不慎,以及被流浪犬袭击等原因,每天都有数百人被犬咬伤或抓伤,到卫生部门处理伤口。犬伤人事件中,后果最严重的,当属烈性犬和流浪犬伤人。

5月28日,贵州遵义市一老人被两只犬咬伤致死,拖行10余米;6月3日,山西运城一名8岁女童街边玩耍时被一藏獒撕咬;6月27日,北京市平谷区一条藏獒挣脱绳索连伤两名路人;6月27日,大连市一3岁女童被藏獒咬伤致死;7月18日,北京通州区5岁女童被邻居家一只身长1米多的藏獒咬伤脸部,被缝60多针。

“相比有主人的犬,我们更担心流浪犬伤人事件。”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负责人说,城市中究竟有多少流浪犬根本无法统计,这些犬并没有接种疫苗,行为轨迹毫无规律,有些犬由于受到遗弃甚至虐待,对人类产生仇恨情绪。

2012年5月12日晚至13日,一条黄色流浪犬从北京市西城区一路“咬”到丰台区,咬伤30名路人,所幸伤者均及时接受了狂犬病疫苗注射。而今年8月,江苏宿迁一位父亲,在儿子被流浪狗咬伤后,用嘴吸吮儿子伤口血液,于9月底因感染狂犬病不治身亡。

“从公共安全的角度来说,烈性犬和流浪犬的确已经成为城市安全的一种威胁。”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狗事”难管 城市养犬管理陷入尴尬

10月9日,哈尔滨正式出台养狗登记备案管理制度;2007年,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而早在2003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近年来,各地陆续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养犬管理的地方法规,明确养犬者的责任义务。

但在实际操作中,“狗事”也把各地管理部门推向“不管不行、想管又难管”的尴尬境地。

“不少次出警时围观群众一听说是在‘抓狗’,风凉话跟着就来了:‘有本事管大事去,跟狗较什么劲。’”北京一位派出所民警说,一方面,按照规定,关于违规养犬行为的举报必须逐一查实、处理,另一方面,民警又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人左右为难。

同时,管理部门执法的严肃性也难以体现。据了解,北京就曾经发生这样一起案件:一户居民饲养的大型犬伤人,当民警要没收犬时,犬主夫妇竟一起来到派出所,要“替狗坐牢”。

“按北京市的规定,在重点管理区饲养禁养品种的犬要罚款5000元,可实际上大部分犬主不会交这个罚款,有的租住户,干脆把房子退掉一走了之。”民警说,如果执法部门太“较真”,还有可能引发其他社会矛盾。

另一方面,目前的城市养犬管理模式也给政府带来了很大的行政开支。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要求,对于街面上的流浪犬一经发现要一律捕捉,防止发生伤人事件。“这就需要每个基层单位要有专业的工具、车辆,专门的人员,专门的存放场地,对于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济南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一大队信息科副科长赵志涛介绍,2007年至今,济南市共收缴犬只万余条,为此,警方专门在山区设立了一个犬类留检所,收缴的犬只在留检所观察七天确认没有疫情后,可由市民或动物保护组织领养。

记者了解到,几百只犬一年的消耗可达百万元。

治理城市“狗患”,关键在人

北京市养犬协会秘书长沈瑞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城市养犬管理是各大城市都面临的一道难题,最终都是要归结到人的管理。

“我们的养犬人大部分还处于养犬的‘初级阶段’。”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好多人推崇藏獒忠诚护主,可并没有意识到,藏獒本来是在高原地区空旷地带生活的,并不适合大城市人口稠密的地方。同样,一些大型犬在国外都是被养在独立的住宅中,有足够的空间活动,而养在我们这种居住密度大的小区,对犬来说也是受罪,也是不负责任。”这位负责人说。

这种不负责任还表现在对犬的随意遗弃、不加约束上。

一线民警说:“看看大街小区遍地的狗粪便,车轮上的尿迹,有多少犬主能做到遛犬时拴犬链、及时清理排泄物?对于犬主来说,这些都只是举手之劳,可惜在相当一部分犬主心目中,除了自家的门前,再脏再乱也跟自己没关系。”

此外,还有些犬主虽然养犬,但对犬的习性并不了解,或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对待犬。例如在被犬咬伤的人中,不少是用肢体引逗犬时被咬。而一些犬主过于溺爱犬,将犬当做人对待,也容易引起不养犬者的反感。特别是一些大型犬的犬主,认为自己的犬温顺、聪明,在携犬外出时不加约束,导致犬出于亲近或恐惧扑伤路人。

“养犬人群体总体的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只要人养成文明的习惯,自然会约束犬的行为。”北京市养犬管理部门负责人说。

有专家建议,城市养犬管理,应从现在的“罚狗不罚人”转变成“罚人不罚狗”,通过现有的法律和政策去约束人的行为,通过人去约束狗的行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