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曝光台 >> 北京政府办事机构复印基本每张1 >> 阅读

北京政府办事机构复印基本每张1元

2013-10-12 15:38 来源:新京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10日,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丰台管理部大厅二楼,市民在“康正复印处”复印证件。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近日新华社报道称,安徽合肥部分政府办事机构复印收费超过市场价两三倍。与此同时,还存在不提供相应便民服务,把服务“外包”,让商家借权营生攫取暴利等情况。

10日,新京报记者走访海淀、朝阳、丰台等多个区政府部门办事大厅,发现复印服务或者“外包”,或者由其所在大厅的物业公司提供。收费基本每张1元,与多家路边复印店一致。

复印收费基本一元一张

10日,记者走访海淀、朝阳、丰台多个政府办事机构服务大厅发现,大厅内复印收费基本为一元一张。

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办事大厅位于上地办公中心A座一楼。10日下午1时13分许,复印室内有四五人在等候复印。“复印一元一张,可以提供发票。”工作人员称,复印室是上地办公中心所在的北京北方丹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每天都能用掉4包纸,每包500张。

北方丹龙物业公司一负责人表示,复印室是去年年底房管局搬来此处后设立的。“我们是便民窗口,是服务的。”这名负责人称,房管局搬来后产生了大量复印需求,为此,物业公司免费使用了上地办公中心机关事务管理处的一处空地。“目前收入支出基本持平。”该负责人说,人工费、耗材费、电费等占支出相当大的部分。

丰台房屋交易大厅内的复印点收费也为每张一元。一保洁人员称,该复印点由大楼物业设置,“工作人员也是他们招的。”

部分复印点“外包”

“单面一元,正反面两元。”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丰台管理部大厅二楼西端“康正复印处”的工作人员说,复印点管理方是该办事大厅16号咨询窗口的康正咨询公司,“复印价格由公司确定。”她称,来此处办手续复印不可避免,但“政府不能收这笔钱,就交给我们了。”

朝阳区投资促进局工作人员介绍,朝阳区投资服务大厅内的复印业务也是外包给一家公司的,“该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属合法经营。”该名工作人员说,该公司与朝阳区投资服务大厅签订的是管理服务协议书。

复印收费与路边店相同

10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办事大厅外的复印店,发现收费与大厅内基本一致。

朝阳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外,共有4家店铺提供复印服务。其中三家店铺复印每张均为1元。另一家店铺表示,单面普通复印一张5角,身份证的话则收费1元。该店主称,一张复印的成本约为4角左右,收费5角不挣什么钱。

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办事大厅外,对街也有三家杂货店提供复印服务,均为1元一张。其中一家店铺老板称,平时走出大厅来复印的多是“高峰时期不想排队的或者特别着急的”,“如果你复印得多,可以5毛一张。”

丰台房屋交易大厅门口100米远处的住宅楼一层一家复印店老板称,复印价格与大厅一样,“那边人太多了才会来我们这儿印。”她称,大厅内的复印店“没有关系根本进不去”。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办事市民,大多数人称1元钱的价格能够接受,但作为政府服务窗口,希望能够提供免费复印服务。

■ 专家观点

“政府办事机构复印应该免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朱旭峰认为,“复印”虽是小事,但这是公众在使用公共权力与公共资源提供服务中产生的需求,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延伸,理应由政府提供免费服务。

“说白了是服务意识的问题。”他说,现在公众去银行办理业务时,复印相关证件或材料已不再收费。“很多地方的招商引资部门,一些行政审批事项甚至不收取行政审批费(由地方政府垫付),你说这是为什么?因为‘顾客是上帝’。”

对于复印项目由物业提供或外包的问题,朱旭峰认为,这属于“新公共管理运动”的内容范畴,即将公共服务“外包”给企业或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以节省成本与提高服务质量,“比如政府办事机构养一个复印点,至少得配一个有编制的人员负责,这样就增加了行政成本,不如‘外包’出去。”朱旭峰说,但公共服务“外包”出去后,费用可以由政府办事机构支付,这样市民受益了,政府也节约了成本。

同时,朱旭峰指出,目前公共服务外包缺乏健全公开的公共服务外包招标机制,“容易赚钱的项目,大家争着来;吃力不讨好的,外部力量不愿来。”“外包时应引入竞争机制。”(记者 杨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热点排行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