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校园行 >> 东南大学 >> 杨文燮发言 >> 阅读

杨文燮发言

2013-06-24 15:02 作者:杨文燮 来源: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杨文燮

我今天发言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前一个部分是分享参加“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后对“中国梦”的总体感受,这些是在别人观点的基础上进行思考的结果;后一部分是谈谈我自己对“我的梦”、“东大梦”以及“中国梦”实现途径的思考和观点,这些是我个人思考后得出的一些不太成熟的观点。

对于“中国梦”的总体感受,我总结出四个关键词:共同梦想、中国特色、实干兴邦、和平崛起。对于“共同梦想”,这一点比较好理解,因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全民族的整体意志,体现的是全民族的整体利益。“中国特色”是指“中国梦”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国家梦或民族梦的区别,不同的国家和民族有不同的梦,梦不同,其实现的途径也不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基于历史与现实的一个判断。

“实干兴邦”是习总书记去年11月29日在参观“复兴之路”后讲话中提出的,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上,习总书记再次提出,要“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实干兴邦”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和平崛起”是实现“中国梦”的方式,中国的崛起是建立在和谐发展基础上的和平崛起,中国在进行“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有一个世界性的承诺,那就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梦”的实现不同于其他一些大国的国家或民族梦的实现方式,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梦”的实现不会伴随着殖民与战争,至少不会是主动挑起的战争。

受欧几里得等量代换公理启发,我想通过说明创业教育与“我的梦”、创业教育与“东大梦”、创业教育与“中国梦”的关系,反映出“中国梦”、“东大梦”、“我的梦”三者之间的关系。

狭义的创业是指创办公司,广义的创业则指开创事业。创业教育课程对于学生而言,其作用远远不止教会他们撰写创业计划书、了解企业管理知识等,它更大的作用在于用创业精神感染学生,让他们有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去开创一番事业。在当下,当大学生就业面临“三高”(参加公务员考试比例高、参加事业单位招聘比例高、参加大型国有企业招聘比例高)时,创业教育对于高校学生培养的意义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如果说去政府、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工作是抱着开创事业的决心和目标,那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若是仅仅是因为贪图安逸、惧怕奋斗才做出这样的选择,那真是让人非常遗憾且沮丧。个人梦想的实现,必须要舍弃安逸,要艰苦奋斗,这是青年人应有的选择。因此,通过开展创业教育来帮助大学生培养开创事业的信心与决心,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梦想,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创业教育将是“我的梦”的助推剂。

对于创业教育与“东大梦”的关系,我想从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说起。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大学经历了两次革命,一次是19世纪从德国兴起的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变革,另一次则是在20世纪末期在欧美最出色的研究型大学中兴起了建设“创业型大学”的变革。美国的麻省理工、斯坦福、欧洲的慕尼黑工业大学、亚太地区的新加坡南洋理工等都是“创业型大学”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

东南大学要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就必须走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前列。在现有的条件下,依靠现有的发展方式,在国内都很难实现争先进位,更不用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了。因此,我认为,大力发展创业教育,将创业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之中,建设“创业型大学”是实现东大梦的重要途径之一。

关于创业及创业教育与“中国梦”的关系,这个其实国家的决策者和领导层早已经看得很清楚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口号很早之前便已经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以创业带动就业”、“支持青年创业”,教育部也对在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各省市也对此做出了回应——江苏有“三创三先”精神,南京要“全力打造人才与创业创新名城”。

李源潮副主席也在前不久的“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提到“当今的中国正处在创业的时代,创业带动就业是国家科学发展的大事情”。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千千万万抱着开创事业决心、有着创业精神的青年人不懈奋斗。“中国梦”实现的前提条件一定是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创业、尤其是融入创新的创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当“创业精神”在中国大地生根之时,必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日!

此外,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给予每一个中国人“做梦”的机会,社会的公平正义不能实现,“中国梦”就不可能实现!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教会每一个学生“做正确的梦”,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队伍、尤其是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让他们做合格的“导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