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校园行 >> 东南大学 >> 大礼堂和涌泉 >> 阅读

大礼堂和涌泉

2013-06-20 18:09 来源: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东南大学的中央大道上,坐落着著名的中央大学大礼堂和喷泉。这汪喷泉叫做涌泉,名字来源于“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时刻提醒东南大学学子,感念父母养育,不忘社会扶助,铭记恩师培育。涌泉位于校园主轴线上,它的设计构思以西方古典建筑风格为基础,旨在与中心区建筑风格相呼应,体现和谐完美。涌泉的正南方是百年校庆的碑记,是东南大学著名的学者王步高教授撰写。

中央大学大礼堂,是东南大学的象征。东南大学大礼堂和清华大学大礼堂,南北呼应,都因为西式风格名扬天下。东南大学礼堂始由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筹款兴建,英国公和洋行设计,于1931年竣工。门厅立面由四根圆形的爱奥尼式列柱托着一个扁形三角顶,组成了一个古罗马式的建筑造型,在园拱顶之上,中间又突出一个八角亭式的宝塔顶,有如古中华的建筑风格,它很自然地与古罗马的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加上现代建筑的圆形穹顶,可谓中西合璧,古今交融。1965年杨廷宝教授设计又在其两侧添加了两翼,使得大礼堂更加美观雄伟,卓尔不群。

1931年5月5日在其中召开了国民政府时期的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虽然历经抗战八年和75年来的风风雨雨和自然磨损,它依旧傲然挺立于学校的中央,特别是由台湾余纪忠老学长资助105万美金,大礼堂于2002年百年校庆前经过修整,更焕发出勃勃生机与美丽活力来迎接下一个百年的芬芳桃李。

东南大学的许多纪念性书、刊、信封、明信片或影像资料等等,大都以大礼堂的图像为封面或背景,每一位东大的学子,在这所大学所有的建筑中,印象最深的当莫过于大礼堂了。即使不是东大学子,凡到东大观光的,也都要一睹大礼堂的风采。

有人曾说,东南大学有两个标志性东西,一个是大礼堂,一个是六朝松。六朝松象征着古老,深蕴着这所大学的悠久历史,大礼堂则代表着现代,显示了东南大学在新时代昂扬英姿,雄踞于众多知名大学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