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艺术 >> 畅享演出,将大剧院艺术品带回家 >> 阅读

畅享演出,将大剧院艺术品带回家

2017-03-14 09:43 作者:刘 淼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店内景 凌 风 摄

上海大剧院开发的“胡桃夹子”系列商品(上海大剧院供图)  

作为观众,演出前的空闲时间,你会做些什么?和三五好友在剧院前厅聊聊天?抑或独自一人在剧院咖啡厅简单休整?到剧院艺术品商店逛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朕知道了”胶带纸、顶戴花翎雨伞、朝珠耳机……故宫等文博场馆艺术品商店的衍生品一度风靡。与文博界日益深入的文创产品开发不同,目前,对我国大部分剧院来说,艺术衍生品设计、销售还相对薄弱,不少剧院出于人才短缺、空间限制等原因并未开设艺术品商店。而对于有此业务的剧院,他们的艺术品商店在卖些什么,这些商品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一探究竟。

上海大剧院的艺术品商店是2013年大修之后开放的,走的是现代简洁风。该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增设这一功能,一方面是为了提升剧院的服务,使观众在观演时有与之匹配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则考虑到衍生品的开发可以延伸剧院的内容与品牌。“当然,我们也发现观众有这方面的需求,不少热门演出会激发观众购买艺术衍生品的需求,用作留念。”该负责人说。

国家大剧院艺术品商店的规模更大一些——一条“艺术精品长廊”在公共大厅格外显眼,由北至南分别是纪念品店、音像商店、艺术书店、戏剧商店。“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并没有将自身定位为简单的剧场,而是努力实现艺术演出、教育普及、对外交流、艺术经营、衍生品制作等整体开发运作,满足观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大剧院运用艺术衍生品使高雅艺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定格,让大众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

在这两家大剧院,观众可以买到带有剧院元素的纪念品,如卡贴、钥匙链、丝巾、家居摆件等。国家大剧院的纪念品店共有13个大类千余种商品,绝大多数是剧院自主设计开发的纪念品;音像商店主要经营国内外知名的古典类音像制品,其中不乏国家大剧院制作、演出剧目的音像制品;戏剧商店则以弘扬中国传统戏曲与民间工艺为宗旨,通过脸谱、手偶、皮影等传统工艺品以及不定期的现场表演,使观众领略中国戏曲和民间传统工艺之美。另外,挂满苏绣精品的绣品店、能找到冷门艺术书籍的书店也都各具特色。

自2013年开放以来,上海大剧院的艺术衍生品种类已从最初的十几种拓展到如今的数百种,大部分是以剧院建筑和自制剧目为主题开发而来。“这些衍生品独一无二,可以加深观众对剧院文化的理解。”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徐寅认为,对剧院来说,衍生品开发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对剧院品牌价值的延伸。老百姓来到剧院观赏演出是一种文化消费行为,衍生品则延长了剧院文化消费的链条。观众将衍生品与他们的回忆一起带回家,更多人看到这些精美的工艺品,会对剧院产生兴趣,期望到这里看一看,欣赏优秀剧目。可以说,衍生品不仅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感官享受,还可以让剧院文化持续传播。

两家剧院的艺术品商店中,剧院自主或合作开发的衍生品占绝大部分。上海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热门演出剧目为设计基础的产品更受青睐。例如,《胡桃夹子》是上海大剧院2010年推出的一部自制芭蕾舞剧,后来以之设计推出了文化衍生品,以“胡桃兵”卡通形象设计的铁皮盒子一经推出便被抢购一空,因首批制作量不大又很受欢迎,最后连样品都卖了。环保系列“转帖”则更具创意,剧院将户外海报下架后,通过裁剪、设计和缝制做成书包,特别受年轻人青睐。

“国家大剧院纪念品店出售的每件商品都经过特别设计,或融入剧院建筑符号、或体现表演艺术特色、或源自剧院原创剧目的经典形象,在追求高品质的同时,凸显剧院的独创性与艺术性。此外,纪念品设计还特别注重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审美,力求将艺术与时尚融会贯通。”相关负责人透露,由国家大剧院独家设计的“运河谣”手捧壶曾获北京礼物“民族文化纪念品优秀奖”。手捧壶取材于国家大剧院制作的同名民族歌剧,壶身的运河水中朵朵彩绘红莲高雅脱俗,“运河谣”三字由书法名家欧阳中石题写,与作品相得益彰。

“艺术宝贝”系列也是国家大剧院艺术衍生品中非常受欢迎的商品。该系列以国家大剧院“歌乐舞剧戏”5种主打高雅艺术形式和剧院独特的建筑为设计灵感,将艺术卡通造型与建筑巧妙结合,可爱呆萌的趣味性设计极具亲和力。目前,“艺术宝贝”系列已开发了花插、八音盒、手把镜、徽章、行李牌、冰箱贴、手机壳等20余款产品。

衍生品种类繁多,价格贵不贵?面对记者的问题,两家剧院均表示售价很亲民。记者实地探访,一些设计美观的日常用品,价格并不比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价格高。“我们设计开发的衍生品其实是为公众提供的一种文化服务,也承载着文化品牌传播推广的功能,价格只比成本价稍微高一些。”上海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说。国家大剧院销售的纪念品大多数都在100元以下,最便宜的2元。为了让更多游客、观众把剧院的艺术氛围带回家,剧院在让惠于民的基础上,还加强了纪念品营销策划,如在剧场门口进行搭配销售,结合院庆、歌剧节、春节等节点进行打折销售,结合演出进行艺术家签售等,观众得以更长久地品味艺术魅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