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艺术 >> 铸梦在陶瓷路上 >> 阅读

铸梦在陶瓷路上 ——记陶瓷艺术研究员、教授级工艺美术师孙燕明

2017-01-19 14:0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12月的景德镇,细雨绵绵,格外寒冷。孙燕明工作室依然暖和一片,见孙燕明穿的并不厚实,却脱下外套,在一件雕塑上认真的刻画、描绘和捏打,这是他在为两件入选江西省2016—2017年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60强的作品之一——《晒新装》作最后的修饰。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这是他对自己每一件作品的要求,也是他在艺术道路上一直不懈的追求。

不息的文化梦

那是上世纪80年代,在计划经济时期,孙燕明当时还只是陶瓷雕塑厂的一名职工,每天按部就班的工作,就把大量的时间放到了疯狂学习各种文学历史等社会科学知识上来。他经常向同事、朋友们借书,但那时书籍都比较珍贵,没多久就借不到书了。他又把目光放到了景德镇市图书馆,去找各个时期的历史典籍和技术资料,一坐一下午,研究不同时期文化、艺术的关系、不同及特点;他更渴望有自己的书籍,他不管不顾,时不时地往新华书店跑,把有限的工资不断拿去买书,曾经为了一部精装版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耗费了半年多的工资。他的工作室中除了陶瓷,就是那几面墙的各类书籍最吸引人了。在众多书籍中,他最钟爱具有历史人物画的书籍。众所周知,人物画是公认的要求最高、难度最大的艺术,而陶瓷釉彩人物画就更难了。为了让自己的人物作品做到形神兼备,孙燕明努力研究古今中外不同时期人物的服饰、动作、气质等外在及内涵的东西,研究不同行业人物的不同特点,寻找最能代表各自时代特征及文化内涵的表现手法,不断累积自己对人物画的理解,提高自己对人物画的驾驭水平,这也是日后他人物作品尤为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时至今日,他依然仍保留着订阅书籍的习惯,每年都订阅了数量不等的文史类的杂志,他最感怀的事情就是曾经没钱买书的日子,最庆幸的是自己对文化学习的坚守和坚持。

自强的陶瓷魂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雕塑瓷厂改制,技艺人员都自谋出路。孙燕明痛定思痛,自己组建简易工作室,解放思想,突破各种束缚,积极大胆创新,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陶艺人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自强路,在景德镇陶瓷艺术复兴巅峰的路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也让人们有机会去领悟当代景德镇大师那巧夺天工的陶瓷技艺魅力。

一是积极利用新材料,发展陶瓷雕塑。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制瓷科学技术、工艺技术的发展,许多新的釉料品种被研制出来,推动了陶瓷雕塑技艺的发展。他以高温颜色釉彩为装饰的主要材质来源,在继承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综合运用多种学科、多种技艺、多种材质、多种技术于一体,在陶瓷装饰手法上走出了一条独创之路,其主导的高温窑变颜色釉意象风景研制项目获得二项国家发明专利,“高温色釉彩绘画设计技术平台”项目获赣鄱英才555工程项目经费支持。高温色釉具有五彩斑澜耐腐耐酸,属性且永不变色,使用于瓷雕作品的通体装饰上,优势非常明显,新时代的气息能充分体现瓷雕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工作室根据不同作品形象使用不同的釉种,把浑厚有力的色釉,与现代家具设计陈设融为一体,省略过去繁缛费工的低温彩绘装饰,节约了工本,引领了市场。

二是与国画艺术相融合,提升陶瓷雕塑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他努力将国画艺术融进雕塑陶瓷中,让瓷器的料色和国画的笔墨之间相互借鉴、学习,提高瓷器艺术创新的造型能力。他的许多作品都坚持这一做法:在瓷板画上,融入雕塑手法,让瓷板更显立体感,2015年国画作品《草原巡洋舰》获得江西省优秀美术作品奖;在雕塑中融入国画艺术,让雕塑作品更传神。

注重生活与艺术相结合。“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紧张的陶瓷艺术研究创作之余,他带领工作室的伙伴、学生们到乡村、草原、祖国的大好河山进行采风写生,搜集素材,为创作出好作品做前期准备。孙燕明以“画到生时是熟时”的倔劲,一天到晚地创作,连走路、睡前都在想作品的构思。几乎每件瓷画作品的创作、瓷雕作品的设计,都殚精竭力,数易其稿。

三是注重理论上创新与发展。作为工艺实践者,他非常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勤于思考,融合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陶瓷艺术理论,不断提高实自己的水平。写了近二十篇的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本论高温窑变釉彩和陶瓷雕塑艺术的专门著作《瓷艺与画艺》,出版了两本作品画册,努力使陶瓷艺术中的格物致知精神在自己身上得到完美体现,正因如此,他成为了景德镇中青年工艺美术、陶瓷学科学技术带头人。

巅峰时刻的展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孙燕明个人有国家著作版权登记作品5件,获得国家级荣誉多项,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是雕塑瓷厂建厂60年以来第三位获全国五一奖章殊荣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高温颜色釉彩绘代表性传承人,是景德镇一线工厂技艺人员中唯一的全国美协会员。教授级工艺美术师和陶瓷艺术研究员双正高职称等十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2006年正式成立的“孙燕明工作室”也屡获荣誉,2014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全国劳模工作室在江西仅有三家)。创造了陶瓷艺术界两个荣誉的全国唯一,如:2016年被评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可以说,时下正是孙燕明艺术生涯的巅峰时期。

问起大师当下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时,他指着工作室中一组雕塑说,这是一组《丝路草原》的雕塑,主题是用不同形态的人物及骆驼来反映当今一带一路上劳动人民的闪光点,展示祖国和平崛起的势态。他希望在未来不长的一段时间内,他能突破景德镇目前陶瓷艺术的表现手法,让更多的人更容易理解喜欢上我们的陶瓷艺术;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去展示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热爱和平、团结向上、自强奋斗的精神面貌;希望世人能通过他的作品看到的不仅仅是我们陶瓷艺术家的独具匠心,更希望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文化价值能被世界广泛认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