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收藏 >> 丙申“猴票”价涨22倍 已叫价到 >> 阅读

丙申“猴票”价涨22倍 已叫价到千元左右

2016-01-15 15:40 作者:张鑫 来源:法制晚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特种邮票《丙申年》1月5日发行,一套两枚

今天距丙申“猴票”首发刚刚过去了十天。这张在首发之初就异常抢手的邮票,如今变成了一只“蹿天猴”。《法制晚报》记者从马甸邮币卡市场以及部分集邮爱好者处了解到,刚过去了10天,面值38.4元的大版丙申猴票,如今市场上已经叫价到千元左右,最便宜的也要860元,身价翻了22倍。

发现 猴票首发火爆 “抢手货”大多售罄

“别再找我帮买猴票了,我一直在单位加班,连猴票长什么样都没看清楚。”这是一位邮政工作人员在朋友圈发出的“呼喊”。

特种邮票《丙申年》今年1月5日正式发行,而这张邮票由于设计人是1980版猴票的设计人黄永玉大师,以及生肖猴票在集邮收藏界的特殊地位,一经发行就十分抢手。

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5日首发当天,他的电话几乎被打爆了,认识不认识的人都要托他买《丙申年》的邮票及邮品,但是因为邮局有明确的要求,购买必须排号,他自己的都没有买到,根本谈不上帮别人买。

“这种火爆的情况,我在邮局工作了这么多年,很少能看到。”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工作所在的邮局,开售不到一小时,小版票、大版票等抢手货大多已经售罄。

记者当天采访也发现,以往特种邮票发售,邮局附近都有现场倒票的黄牛,而《丙申年》发行当天,只见黄牛收票,并不见销售。

特种邮票《丙申年》1月5日发行,一套两枚

10天价涨22倍 大版票最低860元

邮局的销售渠道已经断货,可以交易的邮票、邮品也只能在邮币卡市场找到。记者近日走访了马甸邮币卡市场,票面价格38.4元的《丙申年》大版整版邮票,在这里售价最低860元,价格翻了22倍。

“我雇了不少人帮我排队,我现在才能有货卖。”一位摊主说,发行当天他就翻3倍价格收大小版票以及邮折等紧俏邮品,但是很快价格就被炒了上去。最终5日当天,大版票在邮币卡市场的售价已突破了400元。

这位摊主给了记者一些报价数据,除了首发当天价格飙升到400元的大版票(16套/版)外,面值14.4元的小版票(6套/版)也叫到了85元,零散的猴票,售价也翻了三四倍,叫到了10元/套。其间价格虽有回落,但是目前仍在向上走。现在大版票达到860元,小版票达到180元左右,零散猴票14元/套。

这只是邮币卡市场上的价格,在淘宝网店,大版票被叫到了1168元,相对于票面价格,翻了30倍。记者在一家注册地位于上海的网店看到,店主仍在不断修改价格,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升到了1198元,且实行限购。即使如此,该店还有172人的成交记录。

提醒 发行量公布后 才能判断收藏价值

《丙申年》特种邮票发行这10天来,价格像“蹿天猴”一飞冲天。这让很多多年收藏邮票的集邮爱好者们有点看不清“门道”了。

“按照新邮发售的规律看,这几天热度已过去,丙申猴就应该跌价了,但是价格却还在往上走。”从事邮票收藏的宋先生说,邮票收藏价值高不高,要看后市发展,因为新邮发行短期内价格起落比较大,炒作的因素多。“一般会在公布发行量后,才能判断这一邮票是不是真的值得长期投资。也有生肖邮票在公布发行量后,价格常年维持低谷,甚至低于发行价。像1992年发行的猴票,市场价格一度低到了面值的8折。”

记者了解到,邮票的发行量的公布滞后于邮票发行的时间,一般是以一季度或半年为单位,公布发行数量。

1980版猴票,全套1枚,面值0.08元,目前单枚市价约为1.3万元;四方连市价5.5万元;版票(80枚)市价150万元。

“1980版的猴票是生肖邮票的第一张,地位特殊,而当时很多人没有收藏的概念,用了不少,消耗很大,因此存世量非常少,物以稀为贵。”宋先生表示,不少刚入邮票投资的人总是拿1980版猴票做参照,收集同题材、同作者的邮品。但是,现在邮票基本不会被使用,大部分都是收藏,左右邮票最终价值的发行量仍未公布,市民盲目投资风险很大。“现在很可能是一个高点,即使决定投资,此时入手也不是最佳时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