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收藏 >> 收藏铁壶有门道 >> 阅读

收藏铁壶有门道

2014-09-29 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xuxi
分享到:

一提起茶壶,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紫砂壶。而要说起茶具中的煮水器,当前人们生活中使用最多的恐怕就是高效便捷的电磁壶。至于说到“铁壶”,对于国人来说则往往会有以一种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觉。

铁壶起源于中国,后流传到日本并被发扬光大。作为一种有着悠久历史并且“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煮水器,铁壶离开国人的茶席也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不过,近几年国内又开始逐渐兴起一股用铁壶、藏铁壶的风潮。

国内兴起铁壶热潮

就在不久前落幕的第五届北京茶博会上,一众铁壶商家展卖的各色铁壶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选购。“从现在整个铁壶市场的行情上来看,人们使用及收藏铁壶的热情很高,而且从保值增值的角度上来说,铁壶在未来应该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市场回报。”来自大连的铁壶商家孙晴霞告诉记者,铁壶因其所具有的工艺价值和文化价值,如今已经逐渐从传统的实用器转变成一种新兴的收藏品。

专营日本老铁壶的丁春月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铁壶以日本老铁壶收藏价值最高,因为这些铁壶均为纯手工制作,而且制壶所采用的失蜡法工艺遵循的也是‘一模一壶’的传统,所以每一把日本老铁壶都是具有唯一性的,即使是同一个制壶师做出来的壶也不可能是一模一样的。”

用铁壶喝茶更健康

铁壶受追捧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健康。“铁壶煮出来的水含铁丰富,长期饮用对人身体大有裨益。”据孙晴霞介绍,铁壶比一般不锈钢壶煮出来的水温度要高,在冲泡普洱茶等深度发酵类的茶叶时,还可以借助高温将茶叶中的味道完全激发出来,所以泡出来的茶水口感也更佳。

虽然铁壶有这些好处,但是丁春月也告诫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铁壶时要特别注意里面的涂层。“为了避免铁壶内部在使用过程中不生锈,许多铁壶内部都会涂上一层漆。但是这样在用铁壶煮水时,也就无法获得对人体有益的铁元素了,甚至还可能会产生其他有害物质。”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铁壶时,最好是选择那些没有涂层或者采用天然植物涂层的铁壶,而且涂层越薄越好,这样用起来才更健康也更安全。

淘壶选堂号辨真伪

伴随着铁壶热潮的兴起,无论是实体店铺还是网络上售卖的铁壶渐渐多了起来,良莠不齐的品质也令消费者在选购时犹如雾里看花般不知所措。对此,与铁壶打交道多年的孙晴霞指出,选铁壶除了要考虑健康因素以外,最为重要的就是选择知名“堂号”的铁壶,尤其是作为收藏品的老铁壶,只有出自知名堂号的藏品未来才能有保值增值的效果。而所谓知名堂号,简单来说就是类似现在所说的知名品牌,以日本铁壶为例,比较知名的堂号就包括龙文堂、龟文堂、金寿堂、光玉堂等等。

在选择知名堂号的铁壶时,辨伪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经常去日本亲自选购老铁壶的丁春月就对记者表示,现在国内的一部分高仿铁壶已经流到了日本,冒充日本知名堂号的老铁壶返销国内,一般消费者很难分辨。她也向记者介绍了一个鉴别真伪日本老铁壶的小窍门。“比如说像龙文堂的铁壶,刻在壶盖上的堂号款字体是很精细的,而仿品就会显得比较粗糙。类似这样的细节之处就是选购铁壶,尤其是知名堂号的老铁壶时,最需要仔细辨别的地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