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讯 >> 《成大事的格局》解析企业家“极 >> 阅读

《成大事的格局》解析企业家“极致”密码

2016-04-22 10:48 作者:刘敏 来源:红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日前,《成大事的格局》一书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书中引用了二十多个行业精英的故事。这些企业家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重视战略格局,专注于主业。

2014年以来,国内众多中小企业遭遇困境,有些甚至破产。原因众多,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银行出于风险考量的惜贷、抽贷……

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内在因素更为关键。

透过多个中小企业失败案例不难发现,这些企业大多倒在盲目多元化的路上。这与企业战略息息相关,更与企业家的战略定力分不开。观察那些发展稳健的企业,即便实行多元化也会与主业息息相关,且专注于主业。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曾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小企业要转型升级一定要走出多元化误区,走专业化道路,走出“专精特新”发展新路。

本书选取了二十多个在某一行业做到“极致”的企业家,他们有些已经成为知名人物,比如曹德旺、李书福、詹纯新、冯仑、钟睒睒和易小迪。而有些知名度尚不太高。但假以时日,这些在细分行业的佼佼者极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商业大佬。

推荐语:

房地产高速增长终结之后,众多企业陷入了困局,而那些专注于主业和创新的企业大多能置身事外。这是《成大事的格局》想要表达的内容,亦是我的观点:在喧嚣的环境下,坚守主业和创新弥足珍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勇

重视战略格局和可持续发展,坚守主业,注重品质与品牌,最终成就行业领军企业。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原司长郭若虚

本书记录了20多个行业代表人物围绕主业不断创新,最终成为行业标杆的故事。新常态下,这样的案例更值得研读。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伍继延

未来与今天的行动相关,不同的行动会有不同的未来。富有远见的企业家,从来立足现在实现未来。《成大事的格局》讲述的就是这样一批令人尊敬的企业家。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李伟阳

虚拟经济只有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才能更加凸显其价值,才能更好地服务人类。否则,将成为无本之末、无源之水。碧华兄书中讲述的那些专注某一实体经济领域的杰出企业家们,是中国的脊梁,永远值得我们尊重、关注与学习。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副巡视员、理学博士 武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