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讯 >> 《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 >> 阅读

《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03-08 15:54 作者:李双龙 张自春 来源:经济参考网 编辑:许小丹
分享到:

3月8日,由作家出版社、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的《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新书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隆重举行。该书由著名女作家叶梅撰稿,讲述了被称为中国女企业家的卓越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的创业奇迹,“告诉你如何获取财富,更告诉你获得财富的目的。”带领读者走进美卿,近距离了解这位 “中国十大女杰”的人生轨迹和事业辉煌。

发布会以“美丽人生、以卿之名”为主题,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罗旭受邀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张抗抗,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忽培元、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分别发表讲话,赞扬了翟美卿女士“思己及人、兼济天下”的企业家精神,和她所带领的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为中国慈善事业多年来所付出的努力与成绩。中国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华国礼书画院顾问陈忠洲先生,亲赴活动现场赠送题字作品,用浓墨洒脱的书法文字,表达了对翟美卿女士和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诚挚的祝福。作家叶梅更是亲自现身对话环节,与翟美卿女士面对面交流,共同分享了新书的整体创作过程以及携手共进的温馨故事。

一个女子的创业奇迹

“我很幸运我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代创业者,但我也想告诉所有想创业的年轻人,创业不易。”在新书发布会对话环节,翟美卿侃侃而谈,畅述自己如何从一个充满创业梦想的女孩到如今成为一个产业涉及多个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掌门人的传奇故事。

从上个世纪末到现在,中国的改革大潮一直伴随着这位女子。三十年前的她,也曾经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广州女子,她曾独自一人来到北京打拼天下,通过家具贸易,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到1990年,翟美卿与丈夫刘志强携手,在深圳创办了国内第一家仓储式家居大卖场,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家居销售模式。并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成为中国最大的家居连锁企业。经过30年的创业打拼,其创建的香江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其产业涉及商贸物流、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健康产业、资源能源等领域。在短短的30年间,她不但实现了一个奇女子的创业奇迹,同时还开创了诸多业界创新之举:率先开创了大仓储式的家居经营模式,快速实现全国扩张;率先推出的“后别墅时代”洋房,创造了城市全新的居住生活模式;率先倡导智能家居4.0,致力于家居领域O2O创新发展;率先提出 “商贸4.0”首发“永久免租”模式,开辟中国商贸发展的全新时代。

一位充满爱意的慈善家

在发布会上,翟美卿说,早在20多年前,自己就把企业的宗旨定为“办好实业,回报社会”,并开始积极参与社会上的各项公益事业,从1992年参与慈善事业至今,香江集团累计向社会捐赠了10亿多元。并于2005年成立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而见证中国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从无到有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中国首次探索建立了以企业为母体,单独注资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十年来,捐赠金额近1.2亿元。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以“爱、诚、信”为理念,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共策划实施了超过20个品牌项目,帮助孤儿、老人、妇女、残疾儿童、单身母亲、特困家庭、中小学生及大学生等200多万人;制定并圆满完成了“5个1000”爱心计划,共建立了1443个“香江爱心图书室”,助养了1000多个孤儿,帮助了1000个贫困家庭,资助了1000个贫困学生,组建义工队伍近2万人,参与公益活动达10万多人次。“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再创造财富的动力,慈善应该是我们的第二人生。”这句话充分体现出翟美卿女士的人生信条和追求。

一位自立自信的女子

“我认为女性要有自立、向上、善良、宽容的气质。”在新书发布会上翟美卿的回答得到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翟美卿给人的第一印象,永远是她那温婉自信的笑容,倾听时专注的神情和良好的修养。30年来,翟美卿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十分注重修炼气质和个人素质的提升。她喜欢阅读哲学书籍,所以到中山大学博研攻读哲学;她喜欢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参学易学名师,学习《易经》。特别是2014年,翟美卿开始学习中国山水画。她的画以山水、牡丹花为主题,在创作风格上,既有名家传承,又有独特的审美领悟。同时把中国古典哲学的修学心得融入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气韵。她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诚为根,爱为本”就是她的人生哲学。同时她言传身教,把这种爱的理念传承给下一代。她曾带她的儿子去看望自己捐建的第一所爱心学校的孩子们,她更让她的女儿接班她创办的中国第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把“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理念发扬光大,同时为非公慈善事业的发展探索新路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