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讯 >> 最孤独图书馆成景点:为这个时代 >> 阅读

“最孤独图书馆”成景点的精神症候:为这个时代感到尴尬

2015-05-29 10: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wangke
分享到:

网络配图

在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国际滑沙中心海边有座图书馆,图书馆孤零零地矗立在海边,与大海为伴,被网友称做“世界上最孤独的图书馆”。据工作人员称日接待游客接近两千人,大多为游览后便离去。

“世界上最孤独的图书馆”走红网络之后是人流不绝,喧嚣聒噪,参观者众,在感慨“再不孤独”的同时,不知道是图书馆的幸事还是坏事?你来我往,只为看看“最孤独图书馆”的真容,却不是本着领悟读书价值和图书馆的精神引领而去,殊为时代尴尬场面。

是该感谢图书馆成为旅游景点还是反思图书馆本身面目被遮蔽,不应是可以被忽略的问题,因为这体现着微妙的时代心理和落寞的时代精神症候。图书馆和景点的距离有多远?图书馆的人气旺盛和精神形象不该靠其异化为景点来支撑。最是书香能致远,但景点化的图书馆,恐怕背离了图书馆的本意和本真,甚至用闹剧来称呼之,也并无不妥。从最基本的立场出发,这已经严重扭曲了图书馆的功能。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认为现代图书馆的职能有四种,即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教育、传递科学情报、开发智力资源。美国百科全书有关图书馆的词条指出,图书馆出现以来,经历了许多世纪,一直担负着三项主要职能:收集、保存和提供资料,图书馆是使书籍及其前身发挥固有潜力的重要工具。但当我们以看热闹的心态和娱乐的精神去追逐“最孤独图书馆”时,一切都变味了。

“孤独”的图书馆也是图书馆,但成为景点后的喧嚣娱乐,折射着我们忘记了图书馆的文化和精神属性,而到了图书馆不读书仅仅为了游览,更验证着懒于思考、怯于读书的精神空虚。这与那些喜欢把图书柜子弄得很豪华,把图书弄成装饰品的丑陋做法有着极其相似的地方。不把阅读当做精神追求,而是为了点缀,一时热闹之后留下了躁动、空虚的灵魂。

图书馆是人类文明史中的社会文化现象,被称做“没有围墙的大学”,阅读是知识社会的基石。“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描述的读书场景,已经成了奢望,醉心于把图书馆当做景点的人们,早已不把阅读作为陶冶心智的精神活动,甚至堕落到了娱乐与休闲的层次,人们对文化的理解和追求只停留在庸俗的层面。在一定意义上,最孤独图书馆成景点有着象征意味,表明阅读不再只是获取知识、精神丰盈的途径,仅仅是生活中的娱乐与消遣。阅读是茶余饭后的消遣,文化修养与文化底蕴被一一放逐,更没有把领悟知识、汲取营养放在心上。只要一时的低层次趣味满足,就能填充渐渐麻醉的头脑。

或许,这是可以想象的后果。其一,读书的乐趣正在被丢弃,国民阅读率让人忧虑,经典阅读逐渐被搁置,快餐阅读成为潮流,思考能力严重下降。其二,图书出版层次不高,利益至上、跟风之作多多。据统计,2013年,全国新书总量达到20万种,但真正的新书和有创意的书比例并不高,大部分是重复出版和变相炒冷饭。图书市场表面繁荣的背后是创新意识的贫乏和创新能力的弱化。最近几年也相差无几。书不仅是生活,而且是现在、过去和未来文化生活的源泉。读书的最高层次是无功利的阅读,读书为的是变化气质、开阔胸襟、放宽眼界。图书馆成景点的背后是读书情怀的缺席,是精神侏儒的时代隐喻。

“最孤独图书馆”变得人来人往,不是幸事,是时代精神贫瘠的折射。朱熹说: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当下人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他的精神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阅读体现个体和民族的精神发育水平。那么,我们的问题就是:图书馆可以被扭曲和异化为旅游的景点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