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塑造史诗品格 铸就美术高峰 >> 阅读

塑造史诗品格 铸就美术高峰

2017-03-03 17:19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网站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塑造史诗品格 铸就美术高峰

──2017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3月1日,2017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百余位各地美协代表和中国美协各艺委会代表相聚京城,部署工作,共谋发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副主席王明明、冯远、许江、许钦松、李翔、杨晓阳、吴长江、吴为山、何家英、范迪安、施大畏、黄格胜、曾成钢,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会议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主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讲话

左中一书记代表中国文联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中国美协2016年的工作。他说,中国美协和各地美协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创作、展览、深入生活、服务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抓主题性创作方面取得新突破,产生良好反响。同时,全国美协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职能新要求,充分发挥美术界核心引领作用,美术界团结繁荣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美术界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服务人民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坚定。他就落实第十次文代会部署,做好美协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一切文艺工作的总指导和基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组织好会员培训,以扎实有力的措施落实到美术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第二,紧紧抓住“创作”这个中心环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聚力繁荣创作、聚焦作品质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组织创作、引导创作、服务创作、扶持创作上,为美术家的潜心创作提供条件、创造环境。着力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增强扶持重大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力度,做好重大展览组织筹备工作,创作推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秀作品。第三,下大力气加强美术理论建设。高度重视美术理论和美术批评建设,扎实组织调研,分析美术理论发展的现状、理论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不足,努力解决美术基础理论研究薄弱、评论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统筹各方面力量,着力加强对重大美术理论问题的研究,努力提升美术评论的质量,加强美术理论评论阵地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更好地引导美术创作积极健康地发展。第四,让美协始终成为美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结合自身特点,找准定位,勇于创新,在履行新职能、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建设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等方面积极探索。要把团结、凝聚、引导美术工作者作为硬任务,在加强行业教育、树立行业形象、引领行业风气、规范行业秩序等方面多做工作,进一步增强美协的向心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讲话

刘大为主席代表中国美协主席团讲话,他认为,2016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式发表的开局之年,中国美协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指导下,深耕细研、着眼大局、加强引导、服务人民、鼓励创新、突出重点,在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系列实践活动、主题性美术创作、少数民族题材展览和“一带一路”写生创作等方面开创了新局面,完成了新的里程。并就2017年中国美术界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我们的美术家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二是希望我们的美术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高尚的艺术理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希望中国美术家协会加强引领、团结、服务和联络,将广大美术家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出精品、出力作。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作工作报告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作了题为《塑造史诗品格,铸就美术高峰》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6年工作,第一,开展全国会员大轮训,不断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始终坚持美术服务人民。从4月份至今已开展了20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培训学员3244人,业务骨干500余人。先后组织美术家赴基层部队、乡村企业、国家级贫困县、少数民族地区等写生慰问、志愿服务、举办培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日益常态化、机制化,使“深扎”逐渐成为美术创作的思想追求和主流意识。第二,下大力气组织主题性美术创作,推动中国美术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中华史诗美术大展”的成功举办在社会各界影响广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参观了展览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推出更多具有强大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的优秀文艺作品。第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系列品牌活动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互绘·相知”“艺术与和平”“人与自然”等展览成功举办,“丝路与世界文明”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筹备工作稳步推进,使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得以生动展现,体现了广大美术家的责任和担当。第四,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第五,扎实推进理论建设,把握正确导向,加强行风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引领和专家智库作用,举办了系列学术展览、学术研讨、高级研修班、课题调研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术建设和主题创作。“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养计划”稳步推进。《美术》、《美术家通讯》和中国美协网站及时关注反映美术界动态,充分发挥出主流美术媒体的学术阵地作用。制定《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加强了全行业职业道德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打击互联网谣言、造假售假等行为,维护美术家的正当权益。

2017年,中国美协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通过举办分党组学习会、专题研讨班、美术骨干大培训等多种形式,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继续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活动并举办作品汇报展;聚焦西部,继续举办“送欢乐下基层”系列活动,开展美术志愿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中国美术发展的新成就;赴老少边穷地区举办系列美术培训班,增强地方美术发展活力,服务基层美术家群体。2.切实尊崇党章,严守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进一步优化党建工作制度、程序,量化党支部、党员考核指标,制定科学的考核体系,加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力度。3.推出史诗化主题性创作,举办好一系列重点展览活动,歌颂祖国、礼赞英雄、讴歌人民。2017年迎来党的十九大,也是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美协将举办三大展览,展现社会主义美术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正式启动运作“建党100周年美术创作工程”和“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9)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2018),力争推出一系列新面貌、新风气、新特色的优秀作品。4.紧扣“一带一路”,强化对外交流,将中国精神和文化自信彰显于世界。以美术为平台,团结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国外人民和美术家,实现美术的共同创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扎实拓展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5.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切实发挥美术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作用。强化理论评论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美术家和美术作品的评价标准中,并建立相应的评估体系,引导积极健康的美术创作趋势。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巡视员陶勤主持工作会并通报2017年会员培训工作方案

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通报2016年美术作品展览情况

随后,陶勤副书记向大家通报了中国美协会员2017年度会员培训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杜军副秘书长通报了2016年中国美协展览情况。

各地美协分组讨论现场

下午进入分组讨论环节,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各地协会代表、艺术委员会代表分两组,通报各自活动安排,互通有无,分享经验,直面问题,寻求解决途径。代表们一致认为左中一书记的讲话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强,立意高远,纲举目张,务求实效,刘大为主席讲话使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我们是巨大的鞭策。徐里书记的《工作报告》亮点突出,成果显著。题目“塑造史诗品格 铸就美术高峰”,既是目标追求,也是工作的品质追求。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质量,有份量,有新意,尤其是专门列出经验和不足,对大家的工作都有启示意义。2017年的工作计划重点突出,思路明确清晰。

各地美协组讨论有经验交流,有建议意见。普遍认为会员培训有成效,既抓创作,也抓政治建设,引导美术家投身火热的生活,从个人表达向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转变。中国美协工作部署扎实,有前瞻性,重大创作展览提前策划,地方美协将全力配合。有些美协迎难而上抓连环画和版画创作,有些则扶老携幼,为老艺术家和青年学子提供展示平台。有些举办百年精品晋京展,进行学术梳理。有些进行省市、国际双向交流,全方位多层次地形成中国美术的社会影响力。代表们建议:一是希望将中国美协研发的展览评选系统和入会申报系统共享,有利于推进全国美协的现代化管理。二希望立足当代中国背景,思考中国美术的当代社会功能和历史功能。三建议建立行业打假的诚信体系平台。四利用新媒体发出正面声音,树立协会形象。

艺委会分组讨论现场

艺委会组代表们谈及艺委会开展的活动多、范围广、类型丰富,涉及学术展览、主题论坛、理论研究、研修培训、梯队建设、丛书编撰、杂志出版、学术推广、文献梳理等。各艺委会提出的学术主张,成为专业风向标,有力地引导了行业的发展,例如油画倡导的“中国精神”,中国画倡导的“固本流远”、“格物致知”,美术理论对“历史与现状”、“艺术与人文”探讨,少儿美术“为了孩子、为了美术”的理想之花在全国开放,环艺设计的“为中国而设计”,工艺美术的“传承工匠精神、践行工艺使命”等等。这些工作是政策性和学术性双轮驱动的前沿,在传播优秀美术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艺委会还在四个方面着力:一是针对不同地区美术发展的不均衡,尤其是乡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落后地区的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发展的滞后,开展活动,以促进教育均衡,拉动专业发展。二是针对专业内各环节的脱节、不同专业联动的不足,可将理论和策展工作深入到各个专业委会工作中。三是针对宣传渠道的不完善,力度不足,方法落后,要拓展思路,继续加强。四是今年中国美协25家艺委会将共同举办“当代中国美术研究展”,出版《中国美术文献集》,将学术性和导向性相结合,专业工作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将历史成果实现创作型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起到树立学术标准、构建评价体系的作用。

各地美协代表王来文作分组讨论发言

艺委会代表张绮曼作分组讨论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冯远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钦松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李翔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杨晓阳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范迪安发言

闭幕式时,中国美协主席团成员纷纷发言,表达了对各位代表为美术事业的发展所付出努力的敬意。希望大家面对新形势和任务,不断深入理论思考,不断推动创作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深入挖掘人民的价值和内涵,表现出人民形象的丰富性。继续唱响讴歌时代的主旋律,把握历史节点,如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谋划创作中华民族新史诗。坚定文化自信,全面展现时代风貌和民族气派,实现创造性转化。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磨炼技艺和塑造自我。加强培训,统一思想,提高专业水平。创新思维,拓展宣传渠道,强化正面引导。建立适应时代、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美术教育体系。

八届六次主席团会议现场

工作会现场

28日晚,中国美协召开了八届六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会议程》和《工作报告》;通过了团体会员提出的替换工作理事的申请。

2016年中国美协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营造美术界繁荣发展的良好生态。中国美协会员网上申报系统正式启用,大大提升了会员申报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图像比对、识别、排重系统的研发和使用,进一步规范评选工作。在服务大局、着眼大事;加强规划、繁荣创作;建强队伍、团结求进;鼓励创新,完善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7年我们面临的工作既任务繁重,又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带领全国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力争以一批具有史诗品格、彰显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和导向明确、质量上乘的主题性创作展览活动,努力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美术高峰!(杨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