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宋秋馨:生活因你而美丽 >> 阅读

宋秋馨:生活因你而美丽

2017-02-14 14:2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爱美、画美、传美是宋秋馨生活中最大的特点,熟悉她的人都这么说她。

2017年春节前夕,我去她的工作室拜访,100多平米的房间布置得干净、雅致,客厅茶台上摆放着饶有趣味的工艺品,偌大的画室一侧,主人精心培育的的吊兰、蝴蝶兰、君子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墙壁上悬挂着她的数幅作品:牡丹富贵妖娆,葡萄饱满欲滴。

“艺术既可以塑造人的精神世界,也可以服务于大众。”

2016年9月中旬,宋秋馨将自己精心绘画的76幅牡丹作品连同书法家杨道顺先生的30幅书法作品一起,在新疆乌鲁木齐美术馆举办“盛世华章·和谐新疆”书画展,并将自己展出的部分作品用于慈善拍卖,所得善款捐赠给北京市对口的援疆地区。

宋秋馨一直坚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她认为,艺术可以塑造人的精神世界,而公益则是精神世界的升华,艺术与公益虽然是两种跨界形式的结合,却不约而同地向外界传递着一个共同的信息,那就是爱,对生活的热爱,对他人的关心。宋秋馨女士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实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念。多年来,宋秋馨一直以捐献作品的方式帮助孤残儿童,奉献自己的爱心,曾被北京市石青华光爱学校授予“爱心大使”称号。

“绘画是一个快乐同时又艰辛的创作过程,天分和毅力缺一不可。”

宋秋馨出身于诗书之家,从小就在翰墨书香的家庭氛围中成长。父亲喜爱艺术,祖辈也曾是当地有名的古建彩绘画家,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她的言谈举止中无不透露出文雅的书香气息。

宋秋馨大学学的是法律专业,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的高材生,她毕业后被分配到警官学院教书,但这并没有影响她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和痴迷。2007年春,宋秋馨接触到了崔庆国老师的牡丹作品,她说:“画牡丹的画家很多,但崔老师笔下的牡丹,画风大气,高贵脱俗,是我喜欢的,于是我就千方百计地拜他为师了。”

她从开始专心从事绘画以后,几乎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创作之中,每天创作时间至少在10个小时以上,完全沉浸在属于她的艺术天地里,废寝忘食而乐此不疲。宋秋馨说:“艺无止境,绘画本身就是一门充满遗憾的艺术,但也正是由于这些许遗憾,反倒激励着我在无比艰辛但又无比热爱的艺术道路上不停地执着前行。”

纵观宋秋馨所取得的艺术成就,除了家庭的艺术熏陶和个人的天分以外,与其后天的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为了画好牡丹,每年她都会去北京怀柔牡丹园、香山植物园观赏、采风,从中获取创作的灵感和素材。为了把葡萄画好,她经常到葡萄架前写生,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不论将来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我都努力画好中国符号。”

宋秋馨的牡丹极具个人特色,色彩丰富典雅,形态端庄大方,气势高贵脱俗,既源于生活,又适度夸张,看上去喜感十足,极具艺术张力。

看着画案上刚刚完成的一幅牡丹作品,宋秋馨向我们介绍说,“从古至今,牡丹以其硕大的花朵、华贵的风姿、艳丽的色彩、高洁的风范,成为从普通百姓乃至文人墨客都深爱的一种吉祥花卉,不仅有很多赞美牡丹的诗作,还有很多表现牡丹的艺术门类,形成了独特的牡丹文化。牡丹是雍容华贵的,她既象征着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励志图强,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景,也凸显着一种不甘人下,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是我们的理想寄托。作为盛世当下的书画人,我们有责任弘扬这样的正能量。”

宋秋馨说,“我们国家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文化博大精深,而中国的书画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中国符号,凭着对这一堪称国粹的古老的艺术形式的无比痴迷和热爱,不论将来我在艺术道路上会遇到多少困难,我都将努力画好最美的中国符号,用属于我的艺术语言做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诠释者。”( 作者:秦 洁 )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