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小 >> 阅读

《淳化阁帖》中的二十四节气·小寒

2017-01-05 15:51 作者:殷燕召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极寒帖(书法)王羲之

小按:二十四节气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刻于宋代的《淳化阁帖》是流传至今最早的丛帖,收录了魏晋隋唐以来,许多书法名家的信札,其中颇有和节气相合者。当然,这种相合并不严格,刻帖中也有不少名不副实的伪作,但无论如何,从这些宋代流传至今的纸墨中,依然可以窥见先人笔下的季节物候变迁。

小寒,表示气候开始寒冷,小是指寒冷的程度,一般在公历1月的6日左右。不过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表明,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小寒的时候往往最冷。

《淳化阁帖》卷六收录了王羲之的《极寒帖》,原文是:“旦极寒,得示。承夫人复小欬,不善得眠助,反侧,想小尔,复进何药。念足下犹悚息,卿可不?吾昨暮复大吐,小噉物便尔,旦来可耳。知足下念。王羲之顿首。”

在这封信中,王羲之写到,白天已极为寒冷,或许正是因为天气这样,夫人(此处称夫人,是说自己的母亲,并非指妻子)又有些小咳嗽,睡眠也不好,但并不严重。他自己昨天傍晚也呕吐,即使吃很少的东西,也会这样。王羲之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服用药散,或许是这个缘故导致了不断的呕吐。通过书信的往还,他知道朋友对他的惦念。

冬天是和寒冷紧密联系的,古人将这时的风称作寒风,景色称作寒景,时刻称作寒辰,鸟称为寒鸟,草木称为寒卉、寒木。在如此寒冷的时节,或许没有比是否保持身体安康更让人挂念的事了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