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问鱼记—展铭鱼拓艺术及写意花鸟 >> 阅读

“问鱼记—展铭鱼拓艺术及写意花鸟画作品展”在京开幕

2017-01-10 13: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2017年1月6日,“问鱼记—展铭鱼拓艺术及写意花鸟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书画》美术馆开幕。此次展出展铭鱼拓及写意花鸟画作品近50件,均为艺术家展铭先生近年来的新作,本次展览的亮点是“鱼拓”这一古老的工艺形式与传统书画艺术的完美结合,让各品种的鱼类实形拓片与中国的书画艺术融为一体,可谓是妙趣横生,让到场观众啧啧称奇。

本次展览由《中国书画》杂志社主办,与会者就鱼拓的发展历史,中外鱼拓的技法、风格和审美的区别,和鱼拓艺术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包括如何结合我们的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特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展铭表示,接下来会认真总结,做出一批新东西回报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艺术家展铭先生

展铭本名张烜嘉,张烜嘉先生以其深厚的中国传统书画底蕴、精妙的现代创作理念,融合鱼拓艺术精髓,独创中国人文派鱼拓一门。鱼拓是他一种命运的实践,这里涉及了一种独特的“真”,对鱼进行生命修复的“真”,精细的技术,自然轻巧的感受,完整微妙的理解,最重要的是对鱼的眼睛的刻画,必须有一种明亮的眼睛审视我们的世界,仿佛它对抗的不是时间,而是相互的世界。张烜嘉小心翼翼地维护着鱼的世界,以对抗现存的、充满雾霾和铜臭的世界,他知道从鱼的眼睛里我们能够更清晰地看到两个世界的不同,并不断对自我进行反思,以辨别自我镜像中的“真我”。本次展览就是对他自身艺术实践成果的完美体现。

作品展区及部分鱼拓作品

张烜嘉,别名展铭,临沂人,知名青年画家,就学于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批从事现代鱼拓创作的艺术家。张烜嘉描绘的鱼眼顾盼灵动,令鱼儿神形鲜活地跃于画纸之上,是为鱼拓艺术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作品被美国、香港、日本、台湾、马来西亚、韩国、加拿大等收藏家收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