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这些美术经典,为长征谱写视觉史 >> 阅读

这些美术经典,为长征谱写视觉史诗

2016-08-25 15:3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油画《三大主力会师》蔡亮、张自嶷作品,1977年】这幅《三大主力会师》即用壮阔的画面表现了三大主力历经生死考验以不可阻挡之势汇聚在一起时这激动人心的历史场面。

【国画《长征》李可染作品,1959年】《长征》中,景物横向展现,层峦叠嶂,如犬牙交错,参差错落,雄奇壮丽,红军队伍沿着狭窄曲折的山路从左往右横越画面。

【油画《飞夺泸定桥》刘国枢作品,1959年】这幅《飞夺泸定桥》再现的就是镶嵌在中国革命史册之中的这一幕场景。

【版画《地球的红飘带》沈尧伊作品,1988年至1993年】《地球的红飘带》以独特的构思立意、精心的人物塑造以及深刻的艺术感染力,再现了视觉的长征。

【油画《草地夜宿》孙滋溪作品,1979年】《草地夜宿》没有聚焦长征途中惊心动魄的历史性节点,不刻意渲染磅礴恢弘的场面,却以人性化的细节打动人心,给了观众无尽的遐想。

【油画《送别》靳尚谊作品,1959年】这幅《送别》聚焦的即是长征的起点———瑞金武阳镇老百姓在村头桥边依依不舍送别红军队伍。(文:范昕 摘自《文汇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