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西藏99位唐卡等级画师作品集体亮 >> 阅读

西藏99位唐卡等级画师作品集体亮相

2016-12-26 15:06 作者:尕玛多吉 李键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3日,为期3天的西藏第六届唐卡艺术博览会在拉萨举行,自治区全部99位唐卡等级画师的精品唐卡首次集体亮相,呈现西藏唐卡的最高水平。

本次“唐博会”包含“等级画师年度作品考核”“唐卡产业发展学术高峰论坛”“唐卡艺术发展交流研讨会”等7项内容,重点展出了西藏99位等级画师新创作的精品力作,同时还展示了一批优秀学徒创作的唐卡20余件,展览作品总量达120余幅,包括手绘、堆绣等多种形式,涵盖勉唐、勉萨、嘎玛噶赤、钦孜等画派。

唐卡起源于西藏,有近千年的历史,通常以菩萨、护法神像、说法图、佛经故事等宗教题材为主要内容。这一艺术在长期的发展中,先后出现了齐吾岗巴、勉唐派、钦孜派、勉萨派、嘎玛噶赤派等不同风格的流派,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局面。

在本次“唐博会”上,一幅长近3米、宽2米的《苯教本尊》唐卡十分引人注目,这是西藏一级唐卡画师罗布玉加的作品,属于“象雄唐卡丁青派”。这一画派是西藏土生土长的艺术类别,目前仅有一个家族在传承。因此,画师罗布玉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传业授徒上,其门下五六名学生已先后获得了等级唐卡画师的称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