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立诚、去火、实价 ——“中国画 >> 阅读

立诚、去火、实价 ——“中国画都”谋转型

2016-11-10 09:50 作者:闫祥岭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全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山东省潍坊市被称为“中国画都”,是我国书画市场的风向标。当地画廊协会依托互联网,努力解决书画市场长期存在的真伪、诚信、价格等诸多问题,助推书画行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书画市场传统模式难以为继

长期以来,我国书画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缺少标准和规则来形成科学、统一的定价机制,导致有些画家盲目炒作,作品定价与市场严重脱节,泡沫化严重。在近年书画市场的调整期里,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书画定价问题,对于画家、画廊、藏家来说,都是披了一层神秘面纱的敏感问题。总体来说,书画定价目前处于“野蛮生长”状态,随意性很大、透明度极低。

书画定价不合理,市场运转就会出问题。北京画家马军坦言,有的画家知道自己作品价格与市场脱节,但担心购买自己作品的藏家利益受损,不敢也不愿降价;画廊担心自己的客户藏家质疑自身责任心不强,多采取硬撑虚高价格的方法;一些藏家认为书画一旦价格下降,就是自己吃亏,千方百计阻挠画廊和画家调整价格。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书画一旦进入市场就具有商品属性,没有强有力的机构和有效的调节机制来约束商品的定价行为,容易给行业、市场带来诸多负面影响。

“包括画廊经营者在内的很多艺术品市场参与者,都对现有商业模式产生了迷茫的心态,看不到发展的方向和出路。”北京坤宝轩画廊老板刘秀程说。

潍坊市画廊协会驻会副会长崔连玉认为,只有客观面对书画定价的现实问题,扭转旧观念,才能真正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只有建立合理的定价机制,构建新型商业模式,才能维护市场正常运营和稳健发展。

互联网转型、新型代理制

成书画发展“胜负手”

据不完全统计,潍坊市现有各类画廊、书画室2000多家,成规模的画廊500家左右。如何提升书画市场诚信度,重塑从业者和消费者信心?构建一个运作规范、监管完善、有资金保障的艺术品大平台,是潍坊借助互联网转型的一大举措。

崔连玉说,当前大画廊都举步维艰,中小画廊更是难以为继,在市场信心不足的影响下,即便有好的作品也难以推广。针对此,潍坊利用互联网打造艺术品大平台,整合了千余家画廊的人脉资源,形成了资源富集区,许多买家都到平台上寻找优秀作品,作品成交几率大大提高。

艺术品大平台有利于解决书画市场长期存在的失信弊端。崔连玉介绍,以前有些大藏家宁可多出佣金到拍卖行买画,也不敢到画廊购买作品,就是出于对个体画廊的不信任,而艺术品大平台的建立有效解决了诚信问题。

在艺术品市场平台上,最重要的配套机制是代理制。市场深度调整需要更符合书画市场需求的代理制。北京798“感叹号艺术空间”投资人张宝华认为,新型代理制模式下,画廊应该在展示展览、学术推广、营销等方面承担起更多义务,如定期召开研讨会,邀请行业内专家、藏家到一起来综合定位市场参考价,将实际价格按照这个参考价上下浮动,以使作品价位趋向合理。

新型代理制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代理制下画家不自己定价,而是将作品集中到画廊这一个出口里。画廊在帮助画家把握市场的同时,也要建立代理画家作品档案,所有作品跟身份证一样进行登记注册,作品真假一查便知。

新型代理制有利于挤压行业泡沫。包括代理画家在内的众多画家作品进入了同一个平台,通过相关制度和市场需求,还可以对作品虚高的价格进行调整,画家以及消费者也会更加容易接受价格在合理区间的波动,有利于进一步挤压书画市场的价格泡沫。

“同一个画家的作品价格,也应该根据其作品的品质,详细地进行等次划分,形成差异。”崔连玉说,对于一些新画家,由于没有相应的定价标准,其作品应先定一个参考价格在平台上展售。如果没有成交,那就说明价格过高,需要调整。如果继续无人问津,那说明得不到市场认可,只能下架。

潍坊书画界人士认为,艺术品大平台上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即使是名家,如果不成长、不学习,也可能被一些新的画家替代。

在互联网转型背景下,画廊与画家不单单是经营关系,更是一种合作共赢、共同成长、共担责任的契约模式。崔连玉说,在规范规则制约下,各方责任义务明确,才能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半月谈记者 闫祥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