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品读 >> 慢读时间丨假如我们没有沙图什 >> 阅读

慢读时间丨假如我们没有沙图什

2017-03-29 15:3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你或许听说过我们,在大草原上,我们被称为“可可西里的骄傲”。在雪后初霁的日子里,我们常常结伴而出,踏着清晨的露水,奔跑、跳跃。

没错,我是一只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出生在广阔无垠的冰天雪地。当人们在感叹我身姿的优美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时,我却在为明天能否活着而忧虑。不是因为掠食者的凶残,更不是因为环境的恶劣,缺氧与寒冷造就了我们坚毅的品格,但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护不住的珍宝——沙图什。因为生活环境与进化的原因,使我们长出了特殊的绒毛,即轻又温暖,它被称为“羊绒之王”,舒适且昂贵,但这金钱的背后是盗猎——血腥的杀戮。

“轰隆隆”的马达声惊醒了凌晨的可可西里,是盗猎者,他们又来了!族群飞奔着,奔跑在风暴和冰雹出没的雪域,身姿就像舞蹈的女神那样美丽,迎着可可西里的朝阳。那朝阳映着我们的沙图什,映在盗猎者的眼睛里,那是金子的光辉啊!他们一个个探出车顶手拿猎枪,“砰砰”每一秒都有我的伙伴倒下,我们不敢驻足,也许下一秒就是我!呼吸越来越快,脚步越来越慌乱。盗猎者在我们身后步步紧追着,耳边传过呼呼的风,夹杂着他们欣喜的歌声,但是在我听来,却是一曲丧魂曲。子弹破空飞过,伙伴们在我身边死去。无论我奔跑得多么努力,还是摆脱不了,那些烧着汽油的狂暴机器。我们无路可逃,一只长焦镜头对准了我,我如同上了刑场般的浑身战栗,“砰”腹部中弹,我和同伴们尸横遍野。

看着盗猎者们挥舞着屠刀,生生割去我们的沙图什,我想哭、我憎恨,憎恨自己的无力,憎恨我们引以为傲的沙图什。假如,假如,我在心里想,假如我们没有沙图什,是不是可以活下来,在可可西里的怀抱,真真正正的活一生之久?即使会受不了冰雪,但我可以肆意奔跑;即使会受不了寒风,但我可以畅快嘶鸣。视野中鲜血覆盖了大地,伙伴们就躺在那里,他们比我先一步回到了可可西里的摇篮,我眼含热泪。曾经的我们有多么自豪于沙图什,现在就有多么憎恨它,无数双眼睛无神地盯着蔚蓝的天空,里面饱含无数的哀怨。

突然,一抹寒光唤回了我,我知道,到我了。我被猎刀夺去了生命,在我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我这样想着:但是,没有了沙图什的我们还是藏羚羊吗?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高二(16)

高碧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