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品读 >> 低头读屏的你,有多久没有读“书 >> 阅读

重构我们的阅读生态

2017-03-16 15:39 作者: 李雄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读书可以涵养民族的文化气质和自信,我国自古就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十三五”规划纲要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未来五年文化重大工程之一。进入数字化时代,阅读处于怎样的境地?在时间碎片化、阅读目的日渐功利化的冲击下,阅读又该何去何从?

低头读屏的你,有多久没有读“书”了?

如今社会上,手机似乎正占用着人们的一切空闲时间。家住广州的陶女士的阅读主要在手机上,她每天空闲时都在用“一扫而过”的方式刷着屏。

在汕头某建筑公司工作的祝君告诉半月谈记者,2014年大学毕业后,他就再没有翻过书本。“周围的同事和所接触的人也基本不读书,大家空闲的时间就是玩玩手机、看看电视。”

上海公务员杜昊,上学时是“学霸”,每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读书。去年毕业参加工作后,阅读量也明显少了,“现在只有周末的时候才有时间读一些杂志、专著,平时就是看手机。”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6年公布的第十三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的阅读率整体呈全面上升态势,数字阅读增长迅猛。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2.21分钟。

被浅阅读、碎阅读绑架

单论文字量,现在人的阅读数量要远高于过去。但是,从阅读的质来说,我们的阅读效率正面临大面积滑坡,更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社会浮躁。

碎片化阅读是最近几年新兴的阅读形态,有网友这样讲述自己的阅读经历:“我一度沉迷于手机阅读,这种碎片化阅读极大地满足了我的好奇心,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还包含各种冷门、无厘头……我整天抱着手机乐此不疲,浪费时间而不自觉,有时一直熬到大半夜,以致第二天一整天昏昏沉沉。”

文化学者余秋雨曾说,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你好像吸收了很多信息,其实更多的是信息占有了你,你失去了自我思考和价值判断的可能。

专家认为,有力量的阅读应对内能完善自己的人格,对外能推动社会的进步。而当下流行的浅阅读、碎片化阅读,追求短暂的视觉快感和心理愉悦,使人形成了一种惰性化的依赖,加剧了社会浮躁。

如何重构我们的阅读生态?

唯有书香能致远。阅读不仅可以熏陶我们的心灵,阅读更决定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如何培养国民良好的阅读习惯,不仅事关个人的生活,也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阅读能够使人充实、明理、智慧,是一个人成长的阶梯。阅读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教授张鸣说,“真正的阅读应该是形与神、心与思的对话。”

首先,对阅读者自身而言,改变简单的、被动的阅读模式很重要。仅是阅读还不够,需要思和悟,要让阅读成为一种兴趣、一种内驱力、一种人的本质需要。

其次,无论是数字化阅读,还是阅读纸质图书,都可以从经典开始。蜜蜂采蜜,要采花蕊中最精华的部位,读书也同理。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因为它是一个时代人类思想的精华。

第三,出版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出版业应根据时代发展和大众阅读的需要多策划出版一些精品书籍,应积极适应数字化阅读的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员工李梦珅认为,出版行业要出一些适合碎片时间读的书,采取多种形式——电子书、有声读物、电台等,使大家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能读书、读好书。

第四,建设和维护好图书馆、实体书店这些文化设施和文化载体,充分发挥其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打造书香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创新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大力培育书香品牌。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文化惠民,保障贫困儿童、新市民子女、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确保每一个人的阅读权利。

相信在全民阅读政策的呵护和激励下,在构建书香社会的各种载体推动下,社会文明程度会日益提高,阅读将成为一种社会自觉。(半月谈记者 李雄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