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品读 >> 新年计划 >> 阅读

新年计划

2016-01-11 16:0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瓦莱丽·波特

我总是把我每年写的新年计划保存在一个文件夹里。有空的时候回顾它们是有趣的一件事。但是,看了最近两年来的计划,我发现自己几乎完全忘记曾经写下的那些目标了。

两年前,我写下的目标是:减肥10~15磅,并且对自己保证,一定要去做激光美容,祛除我眼睛下面难看的眼袋。我发誓要多陪丈夫旅行,再和我妈妈去度假一两次。我还打算去探望一位很多年没有见面的好朋友。至于工作,那也是我计划中的重要部分,我要写出更多的作品。

新的一年的前几个月,一切都按照计划正常进行着。然后,到了5月,我93岁的母亲突然摔了一跤,大腿和手腕骨折了。在此后的一个月里,我每天都陪在她的床边。后来她出院回自己家了,我开始习惯于用一半时间陪护妈妈,另一半时间照顾我自己的家。

几个月之后,我的丈夫肯尼毫无预兆地病了,最后他因为血压问题住院。没有多久,我们心爱的一条狗——戴维,也被诊断患了癌症。

那么,我那些想减掉的10~15磅体重呢?它们还在我身上呢。还有我想祛除的眼袋呢?也还在眼睛下面的老地方呢。至于旅行……我不知道,往返于我家和兽医诊所、医院还有杂货店之间算不算?那我的写作事业呢?有好长一段时间,我累得没法看书,更别提写任何东西了。

当兽医告诉我,戴维的癌症已经治愈时,我满心欢喜;当我给妈妈打电话,听到她的声音越来越爽朗时,我更加高兴了。我不会埋怨生活发生的变化,恰恰相反,我倒是要感谢它带给我新的人生体验。在陪护妈妈的时候。她坐着轮椅教会了我怎样做肉桂面包卷,还让我重新发现了缝纫的乐趣。

而我的写作生涯也重新开始,我找到了以前从来也没有尝试过的、新的写作地点与时间——在医院的候诊室里,在早餐之前的片刻宁静时分,还有等着晚餐煮好的时候。

每天晚上,在我睡觉之前,我都要感谢生活赐予我们所有人的礼物——新的一天。虽然它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不是完美的,但其中充满真正重要的东西:爱与健康,小小的胜利与简单的欢乐。今后,我的新年计划一定要把这些真正重要的东西放在第一位。无论我能否成为知名作家,也无论我能否变得年轻漂亮,只要我能够完成那不多的几个任务,人生就是圆满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