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品读 >> 以音调增加味道的餐馆 >> 阅读

以音调增加味道的餐馆

2015-04-23 11:19 作者:段奇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文/段奇清

斯特林是英国的一位歌唱家。2012年2月的一天,他突然失声,治疗后音质大不如从前,这就意味着他的歌唱生涯结束了。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呢?由于他平时对“吃”有研究,享有“美食家”的誉称,于是便在伦敦开了一家餐馆。可是,餐馆满大街都是,食客门可罗雀。

一天,斯特林一边考虑着餐馆该如何继续办下去,一边随手翻开一本科学类杂志。一则报道进入他的眼帘:味道和音调具有内在联系——高音主要与酸味和甜味关联,而低音则更多地与苦味和鲜味相联系。斯特林饶有兴趣地读完,特别兴奋,感觉一条宽广坦荡的大道已铺在了脚下。

通过连续半个月的攻关实践,深谙音乐的斯特林终于研创出了一种“音乐蛋糕”,即在一种点心外面裹上巧克力,其味道既苦又甜。如果客人喜欢甜味,餐馆就为他(她)送上一段音调偏高的音乐;客人爱好苦味,则以音调偏低的音乐伴奏。

“音乐蛋糕”一经推出,人们纷纷前来品味这一新颖独特的食品,品赏这一别开生面的“甜苦交响乐”。

首战告捷,斯特林再接再厉,以推出更多的“通感音乐食品”。经过多次试验,一个月后他又推出了“音乐咖啡”,这款饮品伴奏的是歌剧《图兰朵》中普拉西多•明戈演唱的《今夜无人入睡》。咖啡的苦味与歌唱家普拉西多•多明戈低沉的声音很搭配。

人们品赏了他的“音乐食品”,一致认为非常有利身心健康。一天,有一对情侣因心情郁闷来到了他的餐馆,在品享“音乐咖啡”等后,进门时的不愉快竟然一扫而光。买单时,因特别高兴,表示愿意多付几十英磅,被斯特林婉言谢绝。

不到半年,他的餐馆声名鹊起,许多非英国籍人士也慕名而来。然而,这些人品赏了他的“音乐食品”后,觉得不像英国人所说的那么神奇。后来斯特林发现,此是“水土不服”。于是他又开发出了“异族音乐佳肴”,伴奏的是相应的民族音乐。就这样,以不同民族特色食物为基础,先后推出中国、印度、法国,意大利等不同风味的“音乐食品”。选择的曲子也许相同,但法国食客饮其国内的酒,便以法国手风琴伴奏;若是印度餐,则以印度锡塔尔琴伴奏……

由于合适的音乐,食物中地道的口感大大地增强了。因此,这些异国的客人除了一次又一次光顾外,还带去了许多他们同一国籍的新食客。

客人爆满,为了不影响服务质量,斯特林又推出了一项新的服务,即每一道菜品或点心,皆附有一个手机号码。比如说,在客人点了“音乐蛋糕”时,只要拨通这个电话,食客就可以通过按“1”,听到相应的高音音乐,味道就更甜些;或者按“2”,听到的是低音音乐,点心味道也就更苦一些。

斯特林的“音乐食品”受到包括牛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英国相关科研院所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他们说,不同的伴奏音乐能使得食客对酸、甜、苦、咸、鲜的感受改变5至10个百分点,以音乐+味道的互联搭配,让人们吃得心情更愉悦,身体更健康。

食物的味道可随背景音乐而不同,人生也可以通过智慧、奋发而拥有柳暗花明的“跨通道”。

(来源:半月谈系列刊物《品读》——全国十佳文摘期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