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品读 >> 活过,写过,爱过…… >> 阅读

活过,写过,爱过……

2015-04-15 10:36 作者:吴若增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文/吴若增

记得最初读到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墓志铭“活过,写过,爱过……”的时候,感觉是几分伤感几分无奈。

后来,再次读到这个墓志铭的时候,感觉却有了变化。已经不再是几分伤感几分无奈,而是若干倔强若干自豪了。

今天,当我又一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觉竟然又有了变化,甚至也不再是若干倔强若干自豪,而是一派的沧桑一派的了悟了。

不知司汤达先生本人在给自己撰写这个墓志铭的时候,他的心情是怎样的?

或许,这几种心情都有吧。

是的,不管我们是什么人,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活过一生。而且,当夕阳西下的时候,对于自己活过的一生,每一个人也都会回首。那么,在这个回首的里面,我们都想到了什么?

或者说,什么才是我们最要回首的?

活过,写过,爱过……

倘若把司汤达先生的写作,切换成为我们一般人的工作或事业,那么,这就是人生的全部。

其实,一般地来说,在“活过”的里面,应该是也包括了“写过”和“爱过”的,但司汤达先生把这两项另列开来,显然是以为,“写过”和“爱过”乃是他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两项内容,不给以另列,不足以体现出他的“这一个”来。

那么,他“写过”了么?是的,他“写过”了。他的长篇小说《红与黑》,不仅是法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同时,也在世界文学史上熠熠生辉。一个作家,不要说还有许多别的作品,便是仅仅只有这一部,也堪称生而无憾,死也无憾了。为此,他的确是有资格说出这句话的。

然而可惜,在他活着的时候,他以及他的作品竟然默默无闻。

也许,这就是初始我在他的“写过”里,读到的那几分伤感几分无奈的因由吧。

一个作家,写了多年,到了临终,仍然看不到自己的作品被认可,那的确是要令他伤感并无奈的。只是,他生前尽遭冷漠和诋毁与他死后备受推崇和赞誉,说明真正应该伤感和无奈的,不应该是他,而应该是那个时代,特别是那个时代的“文学环境”。

这样的悲剧,当然并不自司汤达始,也不至司汤达终。

意味深长的是,当时,司汤达以及他的作品虽然不被认可,但他依然要说:“我写过了。”想到这一点,我感到了他的若干倔强与若干自豪。

是的,尽管你们并不认可我和我的写作,但我还是坚持了我的信念,依然就这样地“写过了”……这不就是倔强么?这不就是自豪么?

不与强势相偎,不与俗世同流,在寂寞和孤独的漫漫长夜之中坚守自己的个性而遗世独立……这难道不是一位真正作家的神圣操守么?

我们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常常地,我们不就是为了得到那一点点或真或假的狗屁吹捧,而摇头摆尾,而得意忘形吗?

那么,他“爱过”了吗?是的,他是“爱过”的。他爱过一位女演员,爱过一位平民女子,爱过一位女革命者,爱过一位伯爵夫人……当然,他可能还爱过其他的什么女人。在这些爱里,他爱得不顾一切,同时,也爱得一塌糊涂。于是,无一例外,全都无果而终。

他终生未婚。

但他的确是“爱过”的。他有资格说出这句话。

人生一世,想要当官想要发财想要出名,都算不得奢侈,真正算得上奢侈的是——你要真真切切地爱过。



不客气地说,在这个世界上,有资格说出这句话的人,可是不多。这是因为——爱是需要机遇的,并且常常地,更是需要血性、勇气和牺牲的。因此,与官员、财主、名人相比,真真切切爱过的人要少得多。

可惜并可悲的是,我们的许多人,或是因了无缘,更多的却是因了胆怯,终其一生,竟然是连一次都没有爱过。

甚至,我们还要躲在阴沟里,怀着一种嫉妒,嘲笑那些勇于去爱的人。

是的,爱而无果,的确令人伤感令人无奈。但是,倘若一个人居然一辈子连一次都没有爱过,又有什么意思呢?



哪怕你只是撕心裂肺地爱过一次,你也就算是没有虚度此生了。

为此,司汤达得意于自己的倔强,他自豪地说:“我爱过……”

至于“活过”,我们看到,司汤达从小就有一种叛逆的性格,就有一种追求自由的精神,就有一种为着人类的解放而奋斗的理想。为此,他不惜与维护贵族专制统治的生父决裂,不惜与墨守封建教会教规的教父决裂,热情洋溢地参与到了民主、共和的斗争中去。

从他的人生经历来看,他是一位勇敢的执著的人生实践者。在那个社会激烈变动的时代,他本来是要身体力行地去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的。可惜斗争遭到挫折,他才不得不卸下铠甲而执笔从文。从这个角度来看,的确,他的人生也是含了几分伤感几分无奈的。



然而,他那愤世嫉俗的生活方式与卓尔不群的写作风格,却又说明他没有屈服于俗世的丑陋,他一直是在坚守着自己,并终于活出了一个自己。

一个人,在茫茫人海与芸芸众生之中能够活出一个自己来,实在是太难太难了。

社会是一台轧面机,有一种难以抗拒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有时有形,有时无形,但不管是有形还是无形,它的合力却就是要把你挤压成为一根规范的面条。

而你,倘若你就是要躲过这台轧面机,从而依照你的性格和理念,抗拒着传统社会的挤压和无知人们的口水,硬邦邦地塑造出一个自己来,那么显然,对于你自己的那种活法,首先你就要有一种坚不可摧的倔强,其次,还要有一种义无反顾的自豪。



司汤达先生是不缺乏这些的,因此,他说:“我活过……”

司汤达先生为自己的一生做出了一个这样的总结。这个总结令我们后来的人们得以知晓:人生千万事,唯有“活过,写过,爱过”而已。

而我们却常常感叹于人生无常,苦恼于磕磕绊绊,自觉不自觉地迷失了自己。

是的,人生就是磕磕绊绊。处于社会激烈变动的历史时代,甚至可能大起大落。至于或是因了自己的失误,或是因了他人的加害而头破血流,则更属难免。要紧的是,你要明晰你的方向。

随后,是你必须走过。

你必须走过,首先就是要战胜自己,战胜自己的急躁和莽撞,战胜自己的疏忽和轻信。



你必须走过,同时就是要战胜邪恶,战胜邪恶的压迫和暴力,战胜邪恶的虚伪和诱惑。

这样,你的人生之路才能走得正直,走得善良,走得勇敢,走得理智而性情。

才能走出一个你自己。

这样,当你生命的夕阳染红天边也染红你那满是沟壑的面颊的时候,你才会怀着一种大彻大悟的了然,感慨于人生的诸般沧桑,说:“啊,这就是人生啊……”

是的,这就是人生了。

(来源:半月谈系列刊物《品读》——全国十佳文摘期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