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李海锋:做旅游就是做文化 >> 阅读

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做旅游就是做文化

2018-02-05 17:41 来源:蓬莱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00年始,在古登州蓬莱市,八仙过海、三仙山景区、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欧乐堡水上世界相继亮相;而今,在与山东省会济南隔黄河相望的齐河县,继泉城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水上世界之后,齐鲁文化园正稳步推进。近日,这些文化旅游景区的投资建设者与设计师、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董事长李海锋,就如何在新时期做强旅游文化事业畅谈了个人看法。

“做旅游就是做文化”为旅游植入文化基因

做旅游就是做文化。对旅游业来说,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做文化传承者,使旅游产品能够承载和体现出民族的文明发展、民族的精神内核,以特有方式走入大众的心灵世界,挺起文化的脊梁。

从旅游业自身发展看,做文化也是市场需求。人们出来旅游不仅要欣赏天文地理、山川河流自然风光,更要感受历史人文、风俗风情等文化内蕴。任何富有生命力的建筑景观,无不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蕴融入其中,达到形神统一而长存不衰。做大做强旅游事业,就必须成为历史和现代的思想、文化、艺术、美术、雕塑、壁画、民俗以及园林、建筑艺术集大成者。以文载道,以文化人。

对旅游业来说应该做什么文化?首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民族精神力量的体现,滋润着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人的精神世界、心灵世界要靠民族文化之源来滋润。

蓬莱仙文化是中国仙文化的源头,“八仙”是在蓬莱过的海。做好旅游文化,首先要着眼于当地资源,从民俗当中挖出地方文化的风景线,挺起地方文化的脊梁。

同时,也不能把自己的世界封锁起来,要把大门、心灵的窗户打开。旅游是世界文化交流的工具,是文化和艺术交流的一个窗口,对各国之间的民间交流、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做好旅游文化,也要兼收并蓄,让人分享世界文明中的美好景象。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也恰恰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胸怀。

吸纳外来不忘本来创造未来

自2000年成立以来,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先后打造了以八仙文化为主题的八仙过海景区,而后又以海洋文化为主题,投资4.6亿建设了蓬莱海洋极地世界,还分别投资32亿、20亿打造了蓬莱三仙山风景区、蓬莱欧乐堡梦幻世界,体现出各自优秀的文化元素。随后,又向外积极拓展,开始在黄河以北的德州市齐河县描绘旅游发展蓝图。先是建造了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后又投资36亿元打造了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项目。

无论是立足本地还是向外拓展,上述所有项目都充分体现出文化的多样性,既有中国特色,也有世界风情,并进一步创新发展。

蓬莱三仙山风景区的一个创新就是把中国文人画的意境变成了现实,其建筑就像是一幅幅美妙绝伦的山水画,以诗情画意来寄托情怀。此外,景区的珍宝馆里收藏汇集了世界各地的传世艺术品以及古今名人笔墨等藏品2000多件。而收藏,在李海锋看来是迅速提升民族文化意识的重要手段,让人体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古朴厚重,对历史上的人物或史实可见可感。

三仙山风景区其建筑之“形”是一池三山的中国园林传统制式;其“神”则是养生、养心、洗心体验之旅,体会天人合一的中国文化境界。

在齐河县打造的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项目,是由多元化文化构成的旅游载体,让孩子们不出国门就能感受到异国风情,在这里得到欢乐、感受文明。

现在,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已经走向了事业发展的快车道,下一步,将投资60多亿元建设齐鲁文化大观园。齐鲁文化大观园准备把毁于战火的、在原址不能复原的中国最经典建筑复原。其50多万平方米就是一个博物馆群,收藏国家各级文物,展示出一道靓丽的文化艺术风景线,也为喜爱传统文化的人们打开一扇扇直通古人的窗户。这个项目将在黄河之滨竖起一座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碑。预计2020年推向市场。

总之,李海锋做文化的原则是,“吸纳外来,不忘本来,创造自己的未来”。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不同的文化;主题文化要与地方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园林景区成为以文载道、以文化人的物化载体。

做活文旅文章站上行业高点

对旅游业企业来说,做文化就活,不做文化就死。蓬莱八仙过海旅游集团的市场实践成果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一是“活”了企业自身发展。当初尽管整个经济大环境面临压力,但海洋馆和八仙过海两个景区在建成之始就一炮打响,很快得到市场和社会认可。其中,八仙过海景区年接待游客126万人;海洋极地世界年接待游客108万人。同样,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在建成当年的“五一”小长假三天期间,就接待游客12万人,与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合计20万人。

这些项目始于2009年,当时很多企业都在观望等待停滞不前,但集团主动出击寻找商机。事实证明,做文化的决策是成功的。集团完全靠自身滚动发展,此后的所有项目都是做一个,成一个,打造了一艘充满魅力的旅游航母、旅游集群、旅游综合体。

二是“活”了地方经济。当初,德州市齐河县的旅游原本空白,集团这艘旅游航母“开”到此地并全部打造完成后,会带来每年600万到800万的游客,门票收入可达10多亿元。按照专家测算,拉动第三产业预计100多亿元,解决直接就业岗位6000多个,间接解决就业岗位上万。

如今,旅游已成为当地的新兴产业,每逢黄金周长假,齐河的大小饭店、宾馆、酒店爆满。这也促使地方领导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进一步改善和扩大服务设施。

三是“活”了大众的旅游需求。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所依托的是省会经济圈,距离省会济南任何一个角落的路程都不会超过一个小时,不仅以一流的产品提供给省会广大消费者,满足了他们的旅游需求,而且也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欧乐堡在开业的头一个月,省城济南游客就占了60%。

将来,中国旅游发展模式会发生很大变化,由原先那种急行军式、狼吞虎咽式、走马观花式的快节奏变为适应人们休闲需求的慢节奏,因此需要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并满足其差异化需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