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让剧场有戏演 观众有戏看 >> 阅读

北京“剧院平台”:让剧场有戏演 观众有戏看

2017-09-08 15:17 作者:张景华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日,根据老舍的名著改编的北京曲剧《龙须沟》复排上演,吸引了大批“老舍迷”和“曲剧迷”。该剧曾经获得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和北京市“演出百场奖”。该剧的演出,得益于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

为促进首都艺术繁荣,北京市整合剧团和剧场资源,于2015年11月成立“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盘活文化资源,服务剧目创作,带动更多优秀剧目走进市场,掀起观演热潮,其影响辐射津冀,波及全国。

平台发力:

小众舞蹈“接演不断”

2016年11月,由北京城市当代舞团创作的舞剧《国色》被选中参加第十届德里国际艺术节,令编导和主演滕爱民喜出望外。

《国色》以丰富多彩的舞蹈语汇,展示出中国舞蹈家对人性、对生命的哲学思考。自2011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次年在海口演出两场后,《国色》就“刀枪入库”了。滕爱民说,租剧场演出,对一个民营舞团来说是个奢望。小剧场一天场租三五万元,大剧场十来万元。由于舞蹈是小众艺术,租剧场演出无法收回成本。

2016年,《国色》入选“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剧目,在“平台”的安排下,滕爱民在卢沟桥街道文化中心举办公益讲座,边讲边演,阐释现代舞和当代舞的精妙所在。平台的公益讲座和统一宣传,让《国色》两场演出的门票几乎售光。中国舞协相关负责人看了演出后,选定《国色》参加德里国际艺术节,一些剧院也主动邀请《国色》前去演出。

“剧院平台”让各种体制中的戏剧人的戏剧情怀得以施展。小剧场话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京剧《春日宴》、明星版越剧《梁祝》等演出场场爆满。

整合资源:

复排经典“一票难求”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有营业性演出剧场105家,但年演出场次超过200场的不足50家;各类文艺院团640家,但多数没有自己的剧场,需要租剧场演出。

针对院团无剧场、剧场无演出的现象,对入选“剧院平台”的优秀剧目,北京市文化局推出零场租、低场租和演出售票补贴三种方式给予扶持。

舞剧《国色》就是以自己的高质量赢得了一天装台、两天演出,一共三天零场租的支持。在停了3年之后,这部作品终于得以复排。借助这个“平台”,国家京剧院复排《江姐》,两场演出得到零场租扶持。演出消息一发布,门票一抢而空,接着又加演3场;济南市吕剧院的名作《逼婚记》,时隔54年再次进京献演;云南省花灯剧院时隔8年再次进京演出《走婚》;邯郸东风剧团的豫剧《桃花庵》,让10多年未进京的北派豫剧重回观众视野。

一年多来,“剧院平台”还策划推出了“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纪念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演出季”“童心周末剧场”等主题演出季,京外地区入围22台,津冀地区入围7台,“平台”把京津冀和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聚集在一起。

中国戏剧文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认为,北京“剧院平台”推动了更多优秀舞台艺术精品进入剧场演出,通过整体营销宣传和票价惠民的运营模式,破解演出成本高、票价高的难题。

良性循环:

精品佳作“层出不穷”

一年多来,“剧院平台”有效促进了院团与剧场的对接,让院团有地方演戏、剧场有戏可演,大大激活了文艺院团的创作动力。

北京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剧院平台”的剧目,立足北京,涵盖津冀,辐射全国,剧目内容之丰富,表演形式之多样,现场演出之精彩,舞台呈现水平之高,是过去很难达到的。如国家京剧院复排的现代京剧《江姐》根据同名歌剧创排,虽然讲述的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但体现出了不同的艺术风格与文化意味。还有评剧《母亲》、河北梆子《北国佳人》、北京曲剧《骆驼祥子》、话剧《北京法源寺》等近年来的优秀剧目,借助平台纷纷登场。北京曲剧《烟壶》、话剧《人民公敌》和《一仆二主》这样的经典复排或重排版本,无疑加重了平台分量。

2016年,“剧院平台”共推出117台剧目,在24家剧场演出215场,演出类别涵盖戏曲、话剧、儿童剧、音乐会、舞剧等12种艺术形式,演出团体来自全国13个省市。所有入选的剧目,最高票价不超过380元,低于100元的门票占到总票量的50%,吸引观众10余万人次。演出市场良性循环,形成了剧场、院团、观众多方受益的共赢局面。

北京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繁荣首都文艺舞台、引导精品创作的创新之举,“剧院平台”将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照市场机制配置剧场和文艺院团资源,真正成为北京剧院资源的统筹平台、优秀剧目的推介平台、精品剧目的孵化平台、文化惠民的实施平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