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动态 >>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80周年校庆音乐 >> 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80周年校庆音乐会

2017-09-27 14:21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人民大学9月26日晚举行80周年校庆音乐会。 王浩丞 摄

“凤凰涅槃——中国人民大学校庆80周年音乐会”26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以协奏曲、交响乐及交响合唱为主要演出形式,上演的作品均与人民大学的发展紧密相关。

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其前身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在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培养大批革命干部和建设人才的同时,在文艺领域也培养了一大批艺术家,如周巍峙、吕骥、李焕之等都是新中国音乐事业的奠基者和领路人。

当晚上演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改编自冼星海作曲、人民大学校友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这首家喻户晓的作品于1939年4月13日在陕北公学礼堂首演,歌颂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救亡运动中坚强不屈的精神。

“凤凰涅槃——中国人民大学校庆80周年音乐会”9月26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王浩丞 摄

合唱曲《凤凰涅槃》由人民大学校友吕骥根据郭沫若同名诗歌于1941年创作而成,后经人民大学校友瞿维配器改编为交响合唱,展现出老一辈艺术家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

《春节序曲》是管弦乐组曲《春节组曲》的第一乐章,由人民大学校友李焕之于20世纪50年代基于延安时期的生活体验、以陕北民间秧歌音调为素材创作而成,展现出当年根据地民众热烈欢庆春节的场面。

此外,音乐会还上演了由当代作曲家郭文景专门为校庆创作的交响序曲《G大调第二号序曲——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庆而作》。由人民大学校友王莘创作的经典合唱曲《歌唱祖国》以音乐会返场作品的形式呈现,引发全场合唱。

此次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王琳琳执棒,钢琴演奏家张放、女高音歌唱家杨明明、男高音歌唱家谢天等与该校艺术学院青年管弦乐团、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联袂演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